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带你逛正定——赵云庙

2018-12-21 11:36:27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不管是几岁的小学生

还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都喜欢在空闲时撸一局《王者荣耀》

在王者荣耀中,

许多角色是借用

历史人物或神话人物的特色设计而成。

而在艺术渲染之后

会为这些人物赋予新的设定。

玩王者荣耀的小伙伴们对于赵云

这个英雄大家都非常熟悉,

经过一次改版加强之后,

变成为一线中的顶尖打野英雄。

今天小编给你讲的可不是游戏

而是带你去赵云的故里

拜一拜这位英雄

没准还就此开挂,战斗力爆表哦!

子龙遗风—赵云庙

正定,既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三国名将赵子龙的故乡。有着“常胜将军”之称的赵云,戎马一生,骁勇善战,胆略过人,刘备称其一身是胆,军士呼其虎威将军。

毛泽东1958年10月在天津接见时任中共正定县委书记的杨才魁时说:“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为纪念赵云将军,正定曾四次为其修庙。如今的赵云庙,是在原清朝道光年间的旧址上第四次重修的,并于97年正式对外开放。这次重修的赵云庙,基本保留了原庙的历史风貌和特点,它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

庙前广场中央设有一座赵云雕像,是赵云将军怀抱阿斗跃马挺枪时的英雄形象。庙门匾额“赵云庙”这三个字,是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所题。

赵云庙山门殿内景

赵云庙君臣殿内景

赵云庙顺平候殿外景

除了庙门前的广场,和赵云雕像外,从山门就正式进入了赵云庙。整座赵云庙由一进院、二进院、后院组成,造型古朴,气势宏伟。其主要建筑有山门殿、四义殿、五虎殿、君臣殿、顺平候殿。

在赵云庙,坐北朝南的君臣殿坐落在院中间,两侧各有一座六角小亭,碑亭旁各有一块卧碑,碑文均是摘自陈寿先生《三国志》里的赵云传和赵云别传。

赵云庙平候殿

赵云庙四义殿

历史上有“桃园三结义”,这里怎么成了“四义”了呢?

原来赵云将军自小练就一身武艺,满怀一腔报国之志,自追随刘备后,于刘备父子及蜀汉朝廷来说,是一位有赫赫战功、功不可没的英雄。在长期同甘共苦的戎马生涯中,刘备与赵云结成了终生的君臣关系,赵云视刘备为可以托身的明主,刘备把赵云看成了可以委以重任的心腹爱将,可以说赵云是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后与刘备关系最为密切的人,并且刘、关、张三兄弟也常常称赵云为四弟,正如《三国演义》插曲中所唱:“虽未谱金兰,前生信有缘。”

赵云庙五虎殿

三分天下以后,刘备进位汉中王,封侯拜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被封为五虎上将,赵云庙里这座五虎殿供奉着赵云等蜀汉五虎上将。

在赵云庙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饮马槽和一口八角井,这都是在原来赵云庙内遗留下来的,相传是赵云将军的饮马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