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地标城市之省会篇】地标,承载人与城的记忆

2018-12-23 09:38: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座城市都有迥然不同的历史文脉,每段历史都会留下独特的城市印记。城市地标,作为城市中标志性的地点或建筑,不仅蕴藏着极具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也承载着当地人美好的记忆与情怀。

石家庄市区现存的地标,是这座城市嬗变的记录,是石家庄城市精神的实证,也系着人们的城市乡愁。

记录不平凡的 现代化创业之路

“石家庄成为现代化城市的机会可以说是正定给予的,正太路起点的变更让石家庄代替正定成为交通枢纽,正定虽历时1500多年,却并未给石家庄留下任何规模的产业基础。”

谈及城市地标,石家庄市政协原副秘书长、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栗永说,留在石家庄市主城区的众多工商企业旧址,正是这座城市追赶现代化的历史见证。

可以说,是井陉煤矿和焦化厂、正太铁路总机厂、大兴纱厂这三大企业支撑起了石家庄市现代化进程的天地,而“一五”“二五”期间落户的企业对石家庄城市的影响也显而易见。

华北制药

“拿华北制药来说,作为新中国制药工业的摇篮,从1953年选址建厂到如今改造搬迁,与石家庄这座城市已经相伴走过了60余年。”在历史学博士、河北广播电视大学教授李惠民看来,华药亲身经历了石家庄作为一个新兴工业城市的发展历程,也在方方面面给这座城市留下深深的烙印。

从华药退休的陈先生已经70多岁了,他时常还会到厂区前去转转,厂区南北相望的办公楼和康欣公司大楼,建筑风格典雅壮观,是石家庄市区内保存规模最大、最完好、最具代表性的俄式建筑,无疑也是一个时代的城市景观地标。陈家父子两代都是华药员工,日益落寞的老建筑就是他记忆中的“乡愁”。

自20世纪初从零起步,到21世纪初的百年间,石家庄走出了现代化创业发展的奇迹,也赋予了石家庄“创业之城”的特有城市品格和城市定位,栗永建议,有特色的工业建筑应该作为文物予以保留,让它们继续以独特的方式,融入这座城市的历史,这些遗迹正是石家庄不平凡创业之路的生动记忆。

铭刻石家庄红色之城的城市底色

大石桥

要讲石家庄的地标,绕不开大石桥。它不仅具有近代石家庄历史的象征意义,也曾是石家庄当地居民描述城市方位的坐标系之一。大石桥边的老居民赵先生不无骄傲地说:“桥西、桥东就是以我们这个桥划分的,过去有人问路,都是说从大石桥往哪哪走。”

大石桥由正太铁路工人自发捐款修建。当时正太、京汉两条铁路给石家庄东西交通带来极大不便,火车轧死、撞伤人畜的恶性事故时有发生。在法国资本家拒绝社会各界要求修筑跨铁路桥的情况下,正太铁路全线2500名职工每人捐献一天工资,集资修桥。1907年春季动工、秋季完工,此后,火车从桥下畅通,行人从桥上跨越,极大地方便了过往行人和车辆。

大石桥可以说是第一次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力量。当时,市民们为铁路工人慷慨无私的精神所感动,还编了歌谣表达敬意:“大石桥,大石桥,工人血汗来建造,一块青石一份情,青石哪有情义高。”

此后的岁月,大石桥经历和见证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辛亥革命时,吴禄贞喋血大石桥畔;五卅运动时,高克谦在此组织学生游行和工人运动,被反动政府杀害后,各界人士在此举行高克谦追悼大会;大石桥更是见证了“夺取大城市之创例”的解放石家庄。

老火车站

历史开辟着前进的道路,也在古老的土地上留下新时代的特殊印记。大石桥,以及围绕于大石桥周围的石家庄解放纪念碑、正太饭店、老火车站等等,是石家庄历史的见证,是城市的象征性建筑。栗永认为,这些遗迹都是城市文化的重要元素,为石家庄增添了非凡的城市底色。

如今,大石桥头,两座石狮静默相守,岁月雕刻下的斑驳旧痕诉说着它百余年历经的沧桑。随着城市慢慢“长高”,大石桥以及周边的建筑群落,淹没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之间,已不复往日风姿。

寄托百姓 对城市的记忆与情怀

地标,是记忆最容易依附的根据地,每个人的心中,可能都刻着一个自己的地标。

燕春饭店

“石家庄的发展离不开商业的繁荣。”石家庄市地方志办公室编辑苟志俊说,早在上世纪初,大石桥一带就出现了恒德信洋货铺、三和盛洋货铺,后来的老万宝商场、大西洋钟表行等都曾是石家庄城市商业发展的重要符号。

老字号算得上地标,但苟志俊坦言,在城市的飞速发展中,那些独特的符号大多只能存在于老石家庄人的记忆中了,城市综合体的涌现满足了现代城市的功能需求,也成了年轻人心中新的地标。

河北博物院

在刚到石家庄就业的郝先生眼里, “博物馆是城市最亮眼的文化地标,它让外乡人能在极短的时间熟悉、了解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

“我的地标就是小区巷口的那家小饭店,门口吊着一盏昏黄的灯,每次晚上加班回来,寻着那盏灯,踏着回家的路,很踏实。”林女士钟情的是巷口那个带给她温暖的最不起眼的角落。

“我是原河北机电学院毕业的,老校区已经变成了住宅,同学聚会时谈及此事都很伤感。”46岁的程先生难掩情感上的失落,“校园是学子情感的寄托,是心中的精神地标。”

“石家庄的地标,博物馆?燕春饭店?电视塔?还是长安公园?我也说不清。”杨女士笑着说,“我觉得地标就是数代人照片中不变的背景。”

老百姓心中的地标,也许并不起眼,但它是记忆的栖息地,也是一个城市所给予人的归属感。

放大做足城市最“亮”的名片

城市封面迭代,一个又一个名片符号孕育诞生,百姓心中的地标可以千差万别,但之于城市,最能代表它的地标,则应该是它区别于其他城市最典型、最显著的符号。河北省文史馆馆员、省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梁勇认为,“大石桥、火车站及其周边的文化遗产,是石家庄城市崛起的标志性根脉,这是石家庄最应该放大的地标。”

梁勇说,石家庄既有正太铁路修建时的1米宽窄轨,也有卢汉铁路1.435米宽的国际标准轨,它也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到“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变迁,石家庄见证了大国铁路崛起,把历史遗迹融入现代思维,合理开发利用,石家庄可以呈现出一个中国铁路活态博物馆。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不是图片贴出来的,而是从历史走来的实物,而石家庄有最珍贵甚至独有的实物。

石家庄解放纪念碑

“老火车站一带,包括石家庄解放纪念碑、大石桥、正太饭店等也是石家庄珍贵的红色文化区域,留住这些城市历史遗迹,就是留住城市红色之根。”栗永坦言,“我们脚下这块土地,不缺历史,不缺乏文化,缺乏的是发现的智慧,也许还有传承的历史责任。”

谈及对地标的规划、定位,梁勇认为,要有更开阔的视角和思维。地标不是死的建筑,保护或复建一批历史文化建筑,不能科学利用,结果成了“鬼屋”,背离了文化遗产保护的初衷,更无法起到一个地标之于城市推广传播的作用。他建议,火车站区域打造城市地标,除了独特的建筑,独有的文化标志,还要有产业带动,聚集人气,让地标真正成为城市营销中无价的文化资产,不朽的文化品牌。(记者刘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