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乡村游览景区管理业投资同比暴增

2018-12-24 10:13: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农业农村投资吸引力显著提高

乡村游览景区管理业投资同比暴增

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广阔的农村市场。来自石家庄市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1-11月,全市涉农项目167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75个,涉农投资同比增长49.4%,高于全市投资增速45.1个百分点,增速遥遥领先其他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石家庄市高度重视“三农”事业发展,近年来,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逐步增强全市农业农村投资吸引力,社会资本不断涌向乡村,涉农项目显著增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越发合理,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民生领域明显改善。

产业结构:农村各产业投资齐头并进

远处碧空万里,山坡上大棚林立;近处绿意盎然,大棚内鱼菜和谐共生。近日,位于鹿泉区上寨乡的中以农科小镇现代农业大棚里,技术人员正在自动化育苗机上进行作业,一个个高端设备让这里实现了“智能生产”。该特色小镇计划投资105亿元,是鹿泉区引入以色列达甘农业公司,与河北旅游集团联合打造,集现代温室农业、农产品加工生产、文化旅游服务、养老生活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项目,为该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1-11月,全市涉农投资中,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8.8%,其中,农业投资同比增长84.8%;林业投资同比增长11.3%;畜牧业同比增长14.5%。与此同时,农村地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也取得较快发展。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33.3%。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8.9%。

其中,旅游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业投资加速增长。

记者注意到,尤其是随着三届市旅发大会的召开以及全域旅游政策的实施,全市乡村游览景区管理业投资显著提升,累计完成17.4亿元,同比增长4250%。在农业生产中,各地积极探索加强农产品深加工,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全市农副产品加工业投资58.5亿元,同比增长72.0%,在全市制造业投资中的占比由1.0%提高到1.7%。

发展特色:集约型农业快速发展

天山栾城国家农业公园、秋水农业生态园项目、润诚现代农业产业园、军创原野现代农业园区……一个个现代化的农业园区,正引领着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多产业融合的方向,也标志着集约型农业的快速发展。

记者了解到,全市建设农业产业园区56个,包括多个大项目超过了15亿元。在建各类专业合作社项目42个,完成投资22.2亿元;家庭农场项目4个,完成投资7.8亿元。

此外,石家庄市民生领域投入稳定增长,全市农村教育、卫生基础不断夯实。1-11月,全市教育投资8.2亿元,同比增长64.0%;卫生投资9.2亿元,同比增长16.5%。自来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5042万元;大力推进农村卫生活动,全市农村环境治理业投资1679万元。

薄弱环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升级

“随着前期‘村村通’‘美丽乡村’等活动的成功推进,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区域饱和,基础设施投资有所下滑。”市统计局投资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1-11月,全市农村基础设施同比下降17.8%。

其中,道路运输业同比下降42.9%;防洪除涝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72%;水资源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43.6%;天然水收集与分配业同比下降62.9%;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59.6%。

不过,他也建议,随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不能仅在交通、水利方面着手,更要进一步加强通信、环保、新能源推广、冷链物流仓库等方面的投入。(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