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平山大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2018-12-24 14:31: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大预防监督力度呵护绿水青山

平山大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近日,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村民正在为新栽植的苗木进行培土保墒,并套上防寒塑料袋、盖上帆布防风围挡。“绿树草坪保持水土,又能美化环境,可要好好呵护,让俺们的村子更美!”正在作业的工人开心地说道。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2018年以来,平山县为完善水土保持配套法规和监督管理体系,着力提高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平,推进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的落实,在项目落地的同时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让水土保持方案设计与项目主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不仅让企业对扰动地表进行了有效监督和治理,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形象和项目吸引力。

该县以加大预防监督力度为前提,加大监督执法力度,有效加强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对区域内人为水土流失现状进行收集、调查、整理,分类建档。对新建、已建、在建的可能引发水土流失的开发建设项目,进行跟踪管理,按照立项等级、生产规模破坏程度等方面情况,分门别类,立卡建档,逐项落实监督管理措施,努力将各类人为水土流失遏制在萌芽状态。

2018年10月,在平山县圆满举办第三届旅游发展大会,李家庄荣盛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富力国际健康养生城项目和恒大十里温塘等项目的草坪和风景树木等水土保持措施,成为旅游线路上的新景点。

“项目企业也逐步认识到水土保持规划的重要性。要做到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就必须水保规划先行,让绿色助力项目发展,努力呵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平山县水务局副局长张俊彦说。

2018年该县全年监督检查在建省市项目13个,平山县内项目24个,有力地促进了水土保持措施与主体工程的“三同时”。另外全年共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120万元,配合上级部门对分布全县深山区的10余个水土保持监测点进行了监测,为县委、县政府水土保持规划提供依据。

同时,该县水保部门相应加强了指导、服务和管理,从严控制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区域的开发建设活动,不断推进行政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编报率稳步提高,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水土保持体系,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记者岳金宏 通讯员李巨涛、潘凌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