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改革开放40年•巨变——荣国府:传承红楼文化 打造旅游典范

2018-12-25 15:03:50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众所周知,87版红楼梦的主要拍摄地点就是正定县的荣国府,它是全国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红楼梦”之后,又陆续接拍了“包青天”、“康熙王朝”、“谁主沉浮”、“海棠依旧”等196部影视剧。她,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生动再现具体转化;她,是改革开放初期全国文化事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最早的成功典范。

一曲《枉凝眉》,一部红楼梦,一座荣国府。1983年,借助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拍摄契机,荣国府成了全国第一个影视拍摄基地,也开创了“中国旅游 正定模式”。

荣国府管理处主任 李景利:

当时刚来上班的时候,觉得北方有这么大一个古建筑的院落,从自身感觉这个单位挺好的。

荣国荣管理处主任李景利最早是在保卫科工作,在他的印象中,建府初期的十几年里,荣国府游人如织,剧组不断,不仅员工们觉得这里好,就连附近的老百姓也依托荣国府赚了钱。

荣国府附近商贩 赵禄祯:

当时摊位主要在宁荣街,这个人在马上骑着,那个就在旁边等着要照相,下面好几个都穿好了衣服排着队,人在这边下去那边的人赶紧就上来。

然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涿州、横店等一些新型影视拍摄基地的出现,让荣国府受到了一定冲击。想要再聚人气、重回昔日盛景,就必须不断完善创新。2012年荣国府投资95万元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增添影视厅、休息区、便民设施等。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景区红楼文化内涵,荣国府相继推出了“刘姥姥迎宾”、“元妃省亲”等文化活动。2016年荣国府落成三十周年之际,还特别邀请到了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主创人员以及邓婕、欧阳奋强等红楼梦剧组演员和相关专家重游荣国府。

欧阳奋强:

我感觉这样的文化活动不断推广,让正定这张名片在全国更有影响,尤其是作为一个拍摄基地,它的影响力就更大。

荣国府的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打造全域旅游的方向指引下,2017年正定县委、县政府拨款2500万元对荣国府景区内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包括景区建筑油漆彩绘、展厅人物升级、宁荣街提档升级、建设高标准公厕等工程。另外,在荣国府东侧扩建了生态停车场,新增92个免费停车位,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踏着改革发展的浪潮、借着古城全域旅游的东风,荣国府从内而外、从硬件设施到文化内涵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焕然一新的荣国府门票收入翻了几番,府内更是恢复了昔日游人如织的繁荣景象。

荣国府管理处主任 李景利:

现在正定正在做新的规划,要增加荣国府的配套建筑,真正打造红楼全景文化,这样今后在旅游、影视拍摄,还有红楼文化传承方面将会有大的发展。

荣国府经过3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从无到有不断的充实和完善,成为了一座园林绿化、美化的典范,年接待游客45万多人次,年收入1200多万元。就在荣国府悄然蜕变的同时,正定县古城保护的大部分工程也都已完成并对外开放,随着正定县全域旅游战略的向前推进,正定县旅游收入突飞猛进,正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有了大幅提升,旅游在正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渐凸显,“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然变为了现实!(记者王雪飞、梁泽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