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改革开放40年•巨变——消费方式大变迁展现正定县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

2018-12-26 16:35:49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柜台到超市,到大卖场、购物中心,再到城市综合体、网上购物,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商贸流通行业飞速发展,市场结构深刻变化,商圈不断繁荣,这让老百姓的消费体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也让城市品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改革开放40年·巨变》专栏,一起来从购物消费方式的变化感受时代的变迁。

提起供销社,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似乎有些陌生,但在三四十年前,一根针、一根线、一块糖都是从供销社里购买。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供销社是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它展现了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在正定供销社史料展示馆内,一组组老照片、老物件详细记录了正定供销社发展的每一个阶段,供销社自诞生以来,也曾有过‘黄金时代’,面向农村乡镇形成一个上下连接、纵横交错的农产品、生活用品流通网络,被称为农民生活、生产物资的‘百宝箱’。现在已是瑞天超市经理的焦会英大姐回忆起当时自己做供销社售货员的情景依然兴奋不已。

瑞天超市 焦会英:

那时的供销社可是最热闹的地方,买布、买粮食、就连一个纽扣都得来这里买,大人小孩都喜欢来这里。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拉开,80年代,正定县设立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正定县25个供销社,32个分销点,形成遍布城乡的供销网,承担着正定县人民的生活所需。90年代成立的瑞天大厦, 因其货品的丰富集中成为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从锅碗瓢盆到五金家电,逛大厦成为百姓心中最时髦的象征。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超市、便利店的相继出现为人们日常购物提供了更为便利和多元化的消费场所。人们购买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习惯了计划经济的供销社受到了市场多种竞争格局的冲击。面对形势,正定县供销社顺势调整经营模式,将原有的柜台式销售转变成为开架式的超市运营。

城关供销社主任、河北瑞天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二华:

我们去大城市,看见了超市这个新兴的业态形式,回来后我们就开始谋划进行了尝试,效果非常好,消费者也非常认可这样的模式。

瑞天超市 焦会英:

当时对于超市这种模式我们是非常期待的,以前都是柜台经营,现在是开架式经营,非常方便。比如洗发水,以前一两米的柜台上只摆上几种,现在你看,光洗发水就有三个展架,品牌种类更加齐全。产品种类的增加,以及归类式的摆放,让消费者购物变得十分便捷。

近年来,电子商务的突飞猛进促使老百姓的消费观念和方式又迎来了一次大变迁。足不出户,一部手机,动动手指就能“逛商场”,这是社会发展赋予消费者的新技能。年近50岁的王阿姨和女儿开了一家披萨店,由于店里离不开人,很多东西都是在网上进行购买,无论身上穿的还是店里用的,选定商品、手机下单、第三方支付工具用的十分的熟练,同时他们也把自己的披萨放到外卖网络平台上去销售,收到了很好的效益。人们在享受到电商发展带来的便捷,网络也为创业中的年轻人拓宽了销售渠道。

爱芝士披萨店经理 陈稳:

我们利用网络销售,把商品放到美团和大众点评销售平台上,网络销售份额能占50%。

网络让我们与世界相连,今年的1月22日,在2018石家庄综合保税区首届进口商品交易会上,真正实现将全球好货搬到了正定百姓家门口。在正定南关民俗街,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进口商品包括名包、名表、洋酒红酒、护肤美妆、配饰首饰、母婴用品、进口食品、进口日化等几百个国际知名品牌进行了集中展示,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全球商品近在眼前的购买。

改革开放40周年,从商品匮乏到物品丰富,从销售单一的柜台式到超市自选、电商购物的多元化,从之前的布票、粮票、肉票到如今的扫码支付,改革开放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真正实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记者景瑞、刘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