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石家庄到张家口缩短1小时高速路程

2018-12-29 10:39: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8日,太行山高速西阜石家庄段、平赞高速南段(石太互通至邢台界段)开通试运营。记者董永博摄

12月28日,全长652公里、途经5市19个县的太行山高速开通试运营,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石家庄到张家口高速公路缩短通行时间60分钟。

石家庄到张家口减少高速公路里程130公里

12月27日,在太行山高速西阜石家庄段,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机电设备、信息通讯等配套设施的安装。“西阜高速地处山区,地形地貌及地质水文等情况十分复杂,桥隧相连,施工难度大,在全员的努力下,攻坚克难,最终顺利完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阜高速连接了西柏坡、驼梁、五岳寨、城南庄等众多旅游景点,是石家庄市通往五台山的快速通道,对加快老区旅游业发展,提升我国中部地区交通备战水平,拉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作用和意义。

据介绍,太行山高速公路纵贯太行山区,全长652公里,起于张家口涿鹿县京冀界,止于邯郸市涉县冀豫界,途经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市19县,44个互通、18条连接线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相连相通。历经两年半的艰辛建设,该工程7个项目、370公里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于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至此,河北省全年通车达14条段、748公里,居全国第一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27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

随着太行山高速的通车,石家庄到张家口减少高速公路里程130公里,到阜平减少60公里,分别缩短通行时间60分钟、40分钟以上。

平赞支线等部分工程将于明年建成

据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太行山高速公路从规划到建设,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路景融合、安全保障、共享服务、智能运营的高速公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考虑周边自然环境,透景、借景、用景、造景,实现高速公路绿化与自然相协调。工程主体内实外美,隧道断面与路基同宽,路侧护栏提升等级,实体合格率达到100%,钢桥使用寿命100年以上。实行非现金支付和无感支付,建造全国首个无人值守收费站,配置全程监控系统,强化对团雾智能实时诱导,处处体现安全和便捷。

太行山高速在石家庄市由主线34公里的西阜高速、主线82公里的平赞高速两段组成,与京昆、青银、西柏坡、南绕城高速公路连接成网。该项目的通车不仅有效提高了区域路网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还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加快太行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的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由于目前平赞支线尚未建成通车,从石家庄市上太行山高速需要经石太高速转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待明年平赞支线通车后,从市区出发去往赞皇等南部县市,从南三环上平赞支线转入太行山高速平赞段即可,更加方便快捷。

部分收费站及服务区将陆续开放

目前,太行山高速一些设施还在完善中。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太行山高速西阜石家庄段、平赞高速南段(石太互通至邢台界段),先期开通西阜石家庄段的寨北收费站。其他的收费站、服务区正在进行紧张的房建施工和设备调试,待符合条件后陆续开通。

预计五岳寨收费站及其到正南公路的5公里连接线于2019年5月31日建成,五岳寨服务区于2019年10月31日建成投入使用。平赞高速的赞皇西收费站于2019年1月31日完成建设;院头收费站于2019年5月31日建成;石棋峪、微水、姬村、南佐、寺家庄收费站以及井陉服务区、赞皇服务区于2019年10月31日建成;平赞高速石太互通至京昆高速石太北线互通段22.07公里,预计于2019年5月31日建成。

太行山高速平赞南段和西阜石家庄段目前可通过京昆高速、西柏坡高速连通,具体绕行路线(由平赞南段向西阜高速石家庄段方向)为:平赞高速石太互通—石太高速(北京方向)—京昆高速(北京方向)—西柏坡高速(西柏坡方向)—西阜高速石家庄段(西阜高速石家庄段起点苏家庄互通)。

提醒过往司机,平赞高速现在开通的石太互通至邢台界段59.8公里路段暂时还没开通服务区、收费站,请过往的车辆在上高速前加好油,或在北行方向的石太高速服务区、南行方向的太行山高速公路邢台段的临城服务区加油、休息。西阜高速现在开通的主线34.3公里,先期开通了寨北收费站,出口连接G207国道,具体地址为平山县寨北镇会口村,临近景点有滚龙沟,九龙潭。五岳寨服务区、收费站暂时还没开通,请过往的司乘朋友在上高速前加好油,或在西柏坡高速鹿泉服务区加油、休息。

据悉,目前太行山高速启用的服务区和停车区共有5对,分别是邢台段的临城服务区、邯郸段的武安西服务区、涞曲段的羊角停车区、京蔚段小五台山服务区、黄帝城停车区。(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