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双问计: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当事儿看往实里干

2018-12-29 10:50:12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问计: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当事儿看往实里干

——全市“双问计”活动群众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年终特稿

市“双问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大到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滹沱河生态景观长廊,实施环城水系提升工程;小到给新建的小区划设停车位,在公园里增设便民挂衣架,在人行横道设立过街信号灯,在公交车上摆放药品急救箱等等,大大小小的群众智慧和意见建议被不断纳入政府部门的视野,在这个过程中让广大党员干部找到了初心,让人民群众温暖了心。”

2018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对“双问计”活动的决策部署,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更好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广泛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为石家庄市事业发展凝聚起强大力量。一年来,市“双问计”活动办先后开展了“转变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市”“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大气质量”“民生实事群众定”等专题问计活动,收集社会各界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6000余条,其中大部分由相关地方和部门吸纳解决。经市活动办梳理汇总,整理出相对重要的120多个具体事项,分别转交相关单位协调解决、督办落实。各级各部门对交办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部署,积极采取改进举措,按时反馈落实情况,确保了“问计于民”工作落实落地,取得扎实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在简政放权方面。针对“进一步加大放权力度,精简审批条件,削减审批事项”“加强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建立常态化机制”等意见建议,市行政审批部门从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层级和精简申报材料等方面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并积极承接从25个市直有关部门划转的192项行政权力事项,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提出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天。

——在放管结合方面。针对“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一单规范’管理”“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等意见建议,石家庄市编制完成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开发了权、责清单管理平台系统,建立了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以“清权、晒权”推进“制权、限权”。对进驻政务中心的所有政务服务指南和告知单进行重新修订,基本形成了规范统一、简洁明了的服务告知文书。针对“创新监管方式,创建有效促进‘放管结合’的城市样板”等意见建议,石家庄市以大数据监管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双随机”抽查为手段,培树新型监管理念,打造法制化的竞争环境,促进公平监管和精准监管。

——在优化服务方面。针对“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建设,尽早建成互联互通的网上审批大厅”等意见建议,石家庄市行政审批部门开展了网络平台建设“百日会战”活动,现所有划转事项信息均发布至省政务服务网予以公开。针对“给予政策倾斜和支持,指导驻石金融机构对接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内在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等意见建议,市金融监督部门积极整合优化传统金融资源,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金融业态,鼓励各银行机构与税务、科技、财政等政府部门或信息服务商合作,以企业相关信息为授信参考,为诚信经营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在此基础上,石家庄市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改进和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十条扶持政策》《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打出了一套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组合拳”。12月26日,石家庄国控投资集团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分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80亿元的石家庄纾困发展基金,纾民企之忧、解民企之困。

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市

——在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方面。针对“充分利用中电科13所和54所比较优势,深入开展务实合作,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意见建议,市发改部门依托省光电与导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支持13所、54所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制定了与两个所的发展合作规划,建立了定期工作通报交流机制,2018年上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6个,为加快石家庄市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日前,石家庄市与两个所正式签署了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实施‘买全球、卖全球’工程,推动跨境电商升级发展”等意见建议,市商务部门推进实施千家企业“互联网+”越级提升工程,已培育跨境电子商务企业20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7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1个,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8个。

——在生物医药健康发展方面。针对“建议石家庄市发挥好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优势,加强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这两个研发机构的联系对接,支持其在石家庄市建立创新创业平台”等意见建议,市发改部门积极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对接联系,争取其在石家庄市建立创新创业承接平台,整合石家庄市优势研发资源,打造集研发、转化、生产一体化的全产业链。针对“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激活各类银行投资、机构投资以及风险投资,拓宽生物医药企业融资渠道”等意见建议,市财政部门在现有的五支基金及计划新成立的基金下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子基金,拓宽生物医药企业融资渠道,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资本支撑。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其中作为龙头老大的石药集团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连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

——在现代商贸物流建设方面。针对“依托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和冀中南智能港,培育引进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物流品牌企业”等意见建议,市商务部门研究制定了《石家庄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规划(2018-2035)》,配合城市总规修编石家庄市物流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进一步优化物流业布局。针对“将石家庄作为黄骅港、天津港、唐山港、曹妃甸等港口在冀中南区域的货物集散地,从石家庄率先开通河北省首趟‘公铁海’联运班列”等意见建议,市发改部门编制了《石家庄市陆路口岸建设发展规划》,着力加强陆路口岸设施建设,完善便捷大通关体系,强化口岸载体支撑,培育壮大口岸经济,构建融入京津、联通区域、对接国际的陆路口岸发展格局。目前,石家庄中欧班列已开行16列,共装载623个40英尺标准箱,班列运载的货源出口已覆盖省内外,加快了石家庄市融入“一带一路”速度步伐。

——在旅游业发展壮大方面。针对“加大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全力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大手笔、大气魄改造建设一批精品景区景点”等意见建议,市旅游管理部门把“迎旅发、办旅发”作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推动全域旅游建设的重要抓手,利用石家庄市承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的契机,加大石家庄市西北部优质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精品旅游项目,着力提升石家庄市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针对“对石家庄市西部山区的挂云山进行旅游景点开发”的意见建议,积极指导井陉县政府深入挖掘挂云山“六壮士”抗日英雄事迹,编写旅游规划,力争将挂云山打造成为集爱国主义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旅游新景点。2018年以来,全市旅游业投资同比增长43.7%,成为拉动全市投资增长的重要一极。

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品质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针对“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分布合理的智慧充电基础设施示范点,有序推进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等意见建议,市工信部门已初步建成了中心城区智慧充电网格化基础设施,公共充电站点涉及高速公路服务区、公交场站、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以及酒店商超、公园景区、产业园区、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多个领域,特别是国家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全覆盖。

——在道路路况整改方面。针对“裕华东路剑桥春雨小区门前、中山东路东明桥等处设置‘车让人’交通标线后,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过马路的行人较多,机动车需长时间避让,导致车辆拥堵严重”等意见建议,市交管部门迅速行动,广泛深入地研究论证,在槐安路、中山路民心河、省中医院门口等一些行人比较密集的地方安装行人触摸式过街信号灯,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立体人行过街设施建设方案,千方百计方便群众和车辆通行。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方面。针对“借鉴武汉大学樱花节模式,打造市内风格迥异的景观街道”等意见建议,市园林部门按照“一路一特色、一路多特色”的设计原则,在主城区着力打造6条特色景观街道,进一步提升主城区道路园林绿化景观的观赏性和功能性。针对“大力推广植物墙代替砖墙、水泥墙的环境保护措施,把绿化建设渗透到石家庄的每个小区”等意见建议,在主城八区及正定县范围内的45条街道沿线实施围栏围墙绿化工作,发动沿街单位庭院、居住小区、学校等围栏围墙种植攀援植物,总长度达2.5万延米,基本实现一、二级道路沿线全覆盖。

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大气质量

——在推行节能环保生活生产方式方面。针对“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升级回收设施”等意见建议,市城管部门以街道为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对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环节逐一加以规范,逐步做到精准投放、定时收集、高效运输、无害处理。针对“加强工地及道路管理,抓好扬尘防治”等意见建议,石家庄市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凡进入建筑垃圾消纳场的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具有渣土运输资质,倾倒过程中必须采取抑尘措施,出场车辆必须在驶离前在指定位置冲洗除尘后方可出场;对建筑工地场区非施工裸露地面进行防尘覆盖,播撒草籽绿化、固化,安排专人对场区内外道路清扫保洁,同时安装在线监控设备,随时对作业情况和场区环境进行全天候监控。

——在积极引进环保新技术方面。针对“将化学原料、印刷包装、塑胶制品、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作为监测重点,在污染排放集中部位安装在线连续监测设备”等意见建议,市环保部门确定了427家重点排污单位,目前已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企业187家,设备602套,并持续推进这项工作。针对“进一步强化科技治霾理念,加强超细清水雾、电离治霾、冷却治霾、科技抑尘等新技术的运用”等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利用遥感卫星进行大范围的高空监控,结合无人机机动灵活的低空核查,形成大气污染热点专题图与日报分析,提供每天反演浓度分布图,为执法监管提供支撑。

——在加大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方面。针对“进一步完善对清洁能源的项目支持、财税和价格补贴、低息贷款等优惠政策,重点扶持一批清洁能源生产研发单位”等意见建议,市财政部门制定了气代煤和电代煤补贴政策,分别对管线投资、设备购置和运行进行补贴。针对“完善配套设施,普及新能源汽车”等意见建议,市发改部门放宽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手续,个人在自有停车库、停车位,居住区和单位在既有停车位安装充电设施的,无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现有停车场(站)改建、加装充电设施的,不再办理规划、用地手续。

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

——在呼应群众诉求方面。针对“适当提高南二环西延道路隧道内限速标准”的意见建议,市交通部门及时组织专家论证,将原每小时40公里提高到每小时60公里,隧道内车辆通行能力显著提升,交通缓慢状况明显改善,南二环西延快速路作用得到有效发挥。针对“将儿童户口只随父母一方的情况直接列入片内,这样既可以减少随意调剂的权力,又可以打消很多家长的顾虑”等意见建议,市教育部门一方面加大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各地方教育部门不得私自提高入学条件、私设“门槛”;另一方面加大城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力度,加快完善新建居民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移交机制,扩充教育资源,满足孩子们的入学需求。针对“一些地方的道路全天洒水给百姓带来生活不便,机动车行驶会把水扬到骑车人身上,骑车打滑有危险”等意见建议,相关县区对洒水作业及时作出调整,以保持路面湿润为标准,控制洒水量,降低洒水高度;对洒水时间进行合理调配,洒水时避免上下班高峰,并控制车速,作业时根据人流、车流,合理使用警示灯。

——在强化便民设施方面。针对“希望尽早实现地铁多元化支付”等意见建议,市轨道办积极推进多元化支付工作,目前在客服中心建立起可支持银联、支付宝、微信等多元支付方式,自动售票机购票、自动充值机充值无现金支付以及手机刷闸乘车等工作将分步上线实施,为市民创造更加便捷的乘车条件。针对“为市区集中供暖居民楼暖气管道加装水温表”等意见建议,市供热管理部门在主城区实施了供热系统智能化建设工程,推进全市供热设施智能化升级,结合热计量工作推进,完善市、区供热企业供热信息化监控平台系统,实现供热基础数据系统内共享,及时准确掌控全市主城区供热运行情况。2018年供热首日,城区供热投诉率较去年下降了70%,室温22摄氏度以上的家庭达到了85%。

——在更好地服务群众方面。针对“希望石家庄地铁能够简化学生卡办卡流程”等意见建议,市轨道办及时做出整改,在地铁全线车站开通补办学生卡业务,针对未在学校集中办理学生卡的学生开通个人办卡业务,学生本人或家长均可携带所需资料到车站客服中心办理。针对“建议社区卫生服务站周末及节假日安排人员值班,方便群众接种疫苗”等意见建议,市卫生健康管理部门要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日接种,即每周一至周五正常接种,周六或周日其中一天进行接种,在法定节假日中至少有一天安排值班接种疫苗;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周六日或节假日增加接种天数,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效地进行。

一年来,各级各部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基本做到了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研究提出具体整改计划和时间表;不具备条件解决的,提出工作意见,做好解释说明,最大限度赢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可。随着一个个群众建议的采纳,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为石家庄市发展寻得了智慧、征得了方案、赢得了支持,也在党群干群之间铺架起“连心桥”,唱响了“同心曲”。

责任编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