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悲痛!贴心的“帮大哥”高瑞奎走了

2019-01-07 11:1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1月3日上午,人民调解员“帮大哥”高瑞奎同志在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后,于当日15时突发心脏病,因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1岁。1月5日是小寒,也是“帮大哥”高瑞奎的遗体告别日,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带领司法部政治部副主任张青、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副会长李兵、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调解处处长白杰专程到高瑞奎家中对亲属进行慰问。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政治部主任张子君陪同慰问。

“帮大哥”43年化解纠纷近万起

高瑞奎生前接受群众咨询

1月5日上午8时30分,“帮大哥”高瑞奎遗体告别仪式在正定县殡仪馆铭德厅举行,他生前的同事朋友、街坊邻居、他帮助过的乡亲……大家都自发地来送他最后一程。

深受乡亲们信赖、家喻户晓的“帮大哥”——高瑞奎,生前担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帮大哥”高瑞奎调解室主任、县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石家庄市巡回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石家庄电视台生活频道《调和》栏目首席“和事佬”调解员和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帮大哥”。43年间他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

有人说:“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可高瑞奎却不厌其烦,一次次奔波在纠纷当事人之间,大到婚姻、财产,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群众只要有纠纷,就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

高瑞奎自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43年如一日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200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09年在石家庄市政法系统“百佳标兵”选树活动中被评为“十大人民调解员标兵”,2010年被正定县授予“十大知名人物”,2011年河北年度十大新闻人物候选人,同年6月荣获“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光荣参加河北省第八次党代会,2013年他当选最美正定人暨第三届道德模范,2014年被评为省年度“十大法治人物”,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2017年被《人民调解》杂志第一期刊登为封面人物;他所在的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调解员协会调解室2012年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先进调解室”、2013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有真情才能用心调解

“帮大哥”高瑞奎

在多年的调解工作中,高瑞奎总结出“五心”调解法:有耐心,当事人多烦叨都不能急躁;有真心,真心实意为当事人着想;有热心,不能拉一张高高在上的冷脸孔搞调解;有恒心,一次不成两次,两次不成三次,直到调解成功;有决心,就是调解不成不罢休。

2012年3月,高瑞奎接到一位王大姐的求助,因与儿子、儿媳有矛盾,不相往来,希望他去帮忙调解。王大姐60多岁,3年前老伴因病去世。2011年秋收时,她与儿媳产生矛盾,彼此有了怨恨。经过沟通,高瑞奎发现婆媳之间并无大的矛盾纠纷,只是日常缺乏沟通。整整一下午,经过面对面调解,高瑞奎让婆媳二人尽情把肚子里的苦水吐完了,然后引导她们一点点回忆婆婆为儿媳的付出,儿媳对婆婆的关心,直到婆媳眼角都泛起了泪花……一旁的儿子看到妈妈和媳妇重归于好,握着高瑞奎的手一个劲儿地感谢。

真情无限,大爱无边。情在一个家庭、一个社会起着融洽关系的“催化剂”作用,老高抓住了这个关节点,调处了一桩桩家庭邻里纠纷。

干了40多年的调解工作,高瑞奎总结出来一个道理——乡亲间的矛盾大多数是些小事,但如果解决不及时,就会小事闹大、大事闹复杂。如果能及时妥善处理,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一接到乡亲的求助,他都会尽快赶过去,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43年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纠纷,高瑞奎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到,运用智慧和真情及时公正地调解。

调解光有情不行,还要懂法

2015年,有位李大姐找到高瑞奎,说她在母亲去世时需支出8000元埋葬费,因当时拿不出钱就把房子抵押给了叔叔。现在李大姐觉得这套房子的价值远远超出了8000元,想让叔叔把房子和房产证还给她,并认为叔叔当年是村里的会计,负责发放宅基地房产证,为霸占其房产就一直拿着自己的房产证。

高瑞奎了解情况后,找到李大姐的叔叔核实情况。李大姐的叔叔表示绝对没有拿她家的房产证,当时她家没有按农村规划图盖房,所以没有颁发房产证。高瑞奎凭借多年的村干部经验做出判断,没有按规划宅基地盖房是不发放房产证的。随后,高瑞奎又到村委会对房产证一事进行核实:房产证确实没发。

对此,高瑞奎向李大姐详细解释了当前的国家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通过讲法说理,消除了李大姐的怀疑,逐步化解了两人的隔阂。最终,双方当着高瑞奎的面握手言和:叔叔表示只要侄女将欠款还清,就将房产还给她,李大姐同意这两天就把欠叔叔的钱还上,叔叔还答应侄女盖房时一定帮忙,双方矛盾烟消云散。

为了百姓的幸福,该舍的就得舍

高瑞奎做起调解工作是个有心人,但做起自己家的事却特别“无心”。他一心扑在调解工作上,因此给自己和家庭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失,可他却说:“为了百姓的幸福,该舍的就得舍。”

他家喂着奶牛,孩子们让他负责早晚挤奶、交奶的事。有一次,高瑞奎刚挤完奶准备去交奶时,有急需调解的纠纷让他去,他匆忙就出发了也没告诉家人,待他调解完纠纷回来,伏天奶已发酵,损失了两千元。还有一次,高瑞奎去买冷饮加工的包装袋,当时因他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出门后突然想出调解办法,就直接去了当事人家,待调解完成才想起买包装袋的事,再去买时已经没有货了,结果造成加工厂两天几乎停产。

随着“帮大哥”高瑞奎在调解中声望越来越高,找他调解的人也越来越多,然而,他却希望自己能“失业”。高瑞奎常说:“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天能失业,社会上不再需要人民调解员,家家户户都能和谐相处,再没有矛盾纠纷。”这是他的心里话,也是他毕生奋斗耕耘的目标。(记者蔡艳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