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河北梆子反串大戏《龙凤呈祥》将亮相石家庄

2019-01-08 11:10: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一朵“梅花”出演 展示三地名家风采

河北梆子大反串《龙凤呈祥》月末亮相

男扮女,女演男;老生演旦角,青衣唱花脸。临近春节,石家庄市文化品牌“一月一名剧”特地推出了一场喜庆吉祥的大戏——1月25日,由雷保春、王少华、彭蕙蘅、刘凤岭等11位梅花奖演员携手演绎的河北梆子反串大戏《龙凤呈祥》将亮相石家庄大剧院。

《龙凤呈祥》根据《三国演义》第五十四回中“刘备过江迎娶孙权之妹孙尚香”的故事改编而成。该剧故事生动,人物众多,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文武兼备,为表演艺术家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同时,该剧通俗好看,大团圆的结局也备受戏迷喜欢,因此成为年节中的常演剧目。此次演出将以天津河北梆子剧院为班底。演出中,年过七旬的老生名家雷保春将唱起三花脸,饰演剧中的“乔福”;在多部戏剧中扮演女性角色的彭蕙蘅,居然将戴起髯口,饰演老臣“乔玄”;饰演“孙尚香”的为戏迷们十分熟悉的王英会、邱瑞德和刘凤岭。陈春、王少华饰演“国太”,彭艳琴、金玉芳饰演“刘备”,吴桂云饰演“张飞”……据介绍,该剧的演员来自京津冀,将展示三地河北梆子名家的风采。同时,该剧特别邀请了上海京剧院的国家一级演员金喜全。据了解,京剧出身的金喜全,最近正在努力学习河北梆子。

“反串”是我国古代戏曲中常见的一种艺术形式,但在河北梆子界尚不多见。发布会上,该剧的策划之一、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的梅花奖演员王少华透露,该剧前后筹备长达一年,他表示,在为戏迷们送祝福的同时,希望借助该剧为京津冀三地的河北梆子名家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与学习的平台。雷保春表示,虽然是反串出演,但是大家都很认真,一定能保障该剧的艺术水准,他说:“在舞台上,我们必定各显其能,因为我们必须对戏曲负责,对观众负责,对自己的荣誉负责。”剧中,彭蕙蘅戏份颇重,她坦言:“第一次演老生的确很为难自己。”为了演出,彭蕙蘅特地观摩学习了多位名家演绎的“乔玄”,如今她正在每天苦背台词,不断练习,希望让家乡的戏迷看场好戏。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29日,该剧曾在天津上演。王少华介绍说:“效果非常好,可谓一票难求,每个演员登场都是一片叫好声。”据介绍,“一月一名剧”系列演出活动始终秉持“弘扬经典、文化惠民”的原则,坚持低票价惠民,本次演出最低票价为50元,市民可持文惠卡购票。(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