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哈啰共享单车频繁现“李鬼”二维码

2019-01-11 16:13:2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共享单车“李鬼”上身

1月9日,一位石家庄本地的匿名网友通过“石家庄的事儿”发微博提醒道,近日石家庄市哈啰共享单车频繁现“李鬼”二维码。“一扫发现不对劲儿,真是没有你做不到,只有你想不到,车子二维码被重复覆盖,撕下了四五个!”

据了解,这种“李鬼”二维码早先就已“入侵”小商店、菜市场、饭店、停车场等多个公共场所,导致消费者陷入诈骗陷阱。而共享单车上的假冒二维码与车辆本身二维码贴合度很高,并且轮番覆盖,这种“走量”式的小额度骗局,已经给共享单车使用者带来了财产安全隐患。

“李鬼”二维码“盯”上共享单车

该网友微博称,1月8日晚,他扫码哈啰单车,一扫发现不太对劲,然后他仔细查看才发现,这辆单车原本的二维码上被覆盖了别的二维码,撕下一张,竟然还有好几张。“不仔细看真挺难发现的,尤其是大晚上,根本不注意,要是有些不太熟悉电子支付的年龄大的人碰上了,很容易就被骗了!”

该网友发布的照片中,“李鬼”二维码做得十分逼真,与车辆贴合度很高,不太容易撕下来。上面写着“支付宝扫码骑车”,旁边附上了静态二维码。“建议大家骑车前多查看,看看有没有异物,或者异样情况,尤其是晚上!”该网友提醒道。

留言中,不少人表示曾遇到过“李鬼”二维码,但因为对电子支付比较熟悉,也比较警惕,所以很快就能发现与“原版”的不同,也就避免了上当受骗。

如何防范“李鬼”二维码

就拿哈啰单车上的“李鬼”二维码来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扫了该二维码,跳转到的假页面与哈啰单车开启车辆的页面十分相似,收费均为1元。但仔细观察能发现,“李鬼”二维码跳转的假页面与真页面的操作流程有出入。例如,正常使用共享单车是先骑行,再付款,而假页面则是先提醒付款;另外,“李鬼”二维码究其本质是转账收款码,一旦扫码,支付宝便会立即跳出“安全提示页面”。

“不熟悉这些流程的话,看到反正都是1元,也不多,真的就会有人先把钱稀里糊涂地就付了。”记者随机采访的市民这样回答。

如何防范“李鬼”,某共享单车业内人员给出了建议,首先就是下载所使用的共享单车公司研发的手机APP,进行扫码、支付等操作,这样能进一步保证账户安全。其次,就是在骑行前务必观察仔细,二维码是否有被覆盖的痕迹,如果有贴痕,那么就要提高警惕了。再者,一旦扫了“李鬼”二维码,不要轻易付款,不要打开不明链接或点击操作,以防中毒后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如果不慎被诈骗,那么第一时间保留相关证据,向有关部门或公安机关举报。

近日,支付宝官方也发出警告,正在通过技术手段结合哈啰单车、用户的举报,严厉打击这种行为。一经查实,将对收款的账户根据规则做相应处罚。(记者李珂)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