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绿色工厂”是这样炼成的——探寻河北诚信的“环保密码”

2019-01-11 16:22: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三批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位于元氏县的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国家级“绿色工厂”长什么样?日前,记者来到这座亚洲最大的氢氰酸及其衍生物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蓝白色的厂房,掩映在一片片浓密的树林中,“林中有厂、厂在林中”,当地人称它为“花园式工厂”。群众点赞的背后,是这家企业付出了不少的努力:超过十亿元的安全节能环保投入,持续打造循环经济链条,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做到节能减排、增产不增污……企业的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河北诚信的“绿”,还未进入厂区,便已在眼前。

自井元公路进入元赵路再东行一公里左右,便是河北诚信了。行驶在元赵路上,最大的感觉便是树多。虽已初冬,路南纵深约数百米的树林,虽已是叶落归根,却也依旧“疏林如画”。

“我们公司现在已经被绿树‘包围’啦,南、东、西三面都是这样的林子。”随行的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智群申自豪地说,近年来,他们先后投入700余万元,在总部及分公司周边通过流转土地,积极开展植树造林项目,重点栽种杨树、白蜡等节水型树种,现已形成2379亩人工林,社区生态环境得以有效改善。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而河北诚信的“绿”,便藏在厂区里,藏在一个个环保设备、一道道工艺、一个个技术创新中。

在合成氨车间的中控室,六位工作人员正聚精会神地盯着面前的电脑屏幕。上面除了一个个反应塔、管道、工艺流程等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还实时显示着一系列工艺指标控制参数。

“这是我们的含氢尾气综合利用装置。氰化钠车间产生的含氢尾气经管道输送过来,经干燥、变压吸附后,与提纯后的氮气按照一定配比,在高温高压、催化剂作用下合成氨;而氨又作为液体氰化钠生产的原料,输送回氰化钠车间,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清洁生产。”车间主任刘奎指着大屏幕介绍说,该项目改变了以往将尾气燃烧转化成蒸汽的做法,年可节约标煤8万吨,减少SO2排放160吨,每年可产氨10.8万吨,实现经济效益1.6亿元。

在“创新中循环、循环中增效”的,还有很多:

在公司的各生产车间,记者注意到一个共同的“身影”——蒸汽冷凝水回收储罐。原来,之前,蒸汽冷凝水直接进入循环水池,在浪费资源的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生产成本。通过回收各车间蒸汽冷凝水,经检测合格的高温软水进入锅炉供水系统,回收率可达60%以上,减少了软水的制备量,进而降低了一次水消耗量,年可节约新水9万m3以上。

针对污水处理站老化、不能稳定运行的情况,公司自行组织内部研发力量,并结合外部专业环保公司,投资8000万元建设了污水深度处理中心,主要处理各个生产车间的工艺废水、生活污水以及部分系统的循环水,处理水平和处理效率明显提升。

在污水处理车间的排水口处,只见百余条金鱼正悠哉游哉。“我们现在已经成功将指标为COD<10000mg/L的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成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的达标水平。”公司水处理车间主任王凯周说着,语气中满是自豪之感。

绿色理念驱动绿色发展。河北诚信近年来上马的30多个项目,实现了循环经济与产品链组合——在不断丰富产品链的基础上,利用产品副产物与产品原料间的共生关系,将副产物进行充分利用,形成以氢氰酸为根基,氰化钠为主干,其他产品为次生干的大循环体系,站稳了国内外市场,与德国巴斯夫、德国拜耳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在资金不断投入的促动下,公司在传统动能上得到了改造提升,在新动能培育上生机盎然——投资4.5亿元建设的有机螯合微肥项目,已得到国际市场认可;投资6.5亿元的精细化工系列产品项目,可新增销售收入14.8亿元……(记者吴温 通讯员李永彬、陈乐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