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系列报道之一:咱乡亲们的“帮大哥”高瑞奎,走了!

2019-01-11 16:57:28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瑞奎,他是人民调解员、是群众心中的“帮大哥”、是同事眼里的“拼命三郎”……43年来,高瑞奎春风化雨、鞠躬尽瘁,调解处理矛盾纠纷近万起。令人悲痛的是,1月3号,高瑞奎在调解了他生命中最后一起纠纷后,于下午3点多钟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享年71岁。今日推出《追忆人民调解员高瑞奎》系列报道第一篇:《咱乡亲们的“帮大哥”高瑞奎,走了!》

高瑞奎遗像旁边摆满了荣誉证书、奖章还有奖杯

1月5号,“帮大哥”高瑞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正定县殡仪馆举行,百余名家属、亲友、同事和接受过他帮助的人送了他最后一程。

高瑞奎当时就是突然倒在这里的

1月3号,高瑞奎生前处理的最后一起矛盾纠纷是和同事苏小虎一起搭档。上午,这起环卫工摔伤劳动纠纷调解成功后两人说好下午一起去给协议盖章,没成想,中午的分别竟成了永别。

1月3号中午,高瑞奎吃过午饭后,到二楼拿装有公章的挎包和水杯,他要出门去找同事苏小虎继续将上午调解好的事结个尾。没想到,高瑞奎在楼梯转角的地方突然摔倒在地,当120赶到时,他已经与世长辞了。

高瑞奎自1976年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 43年如一日,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他多次被评为省市县调解工作先进典型,三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2005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员”称号,2006年被评为“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和年度“感动中国候选人”。2016年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治教育模范个人。

高瑞奎生前骑的电动车,高瑞奎做调解工作骑坏了四辆电动车,这辆电动车是四年前用旧车置换回来的。

43年间,他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万起,调解成功率达98.6%。

高瑞奎生前使用过的证件都整齐地挂在墙壁上

高瑞奎生前还担任正定县“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帮大哥”高瑞奎调解室主任、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调和》栏目首席“和事佬”调解员、河北广播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帮大哥”。

现在,这些荣誉摆在正定县司法局“帮大哥帮大姐调解协会”办公室内,墙上还挂满了乡亲们送来的锦旗,一件件都凝聚着高瑞奎的心血和汗水。

民调工作不好做,说起来琐碎,听起来心烦,做起来麻烦。而面对乡亲们的求助,已经年过七旬的高瑞奎从来都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群众只要有纠纷,就少不了他忙碌的身影。

现如今,这位说着一口地道正定方言,脸上总是带笑的“帮大哥”高瑞奎永远离我们而去。他生前用过的办公桌上依旧摆放着他的名牌,上面写着“帮大哥调解员高瑞奎”,旁边一沓白纸,一只笔,一个塑料水杯。

这位不会用电脑,每次都是手写调解案卷的“老大哥”不在了,但是他有耐心、有真心、有爱心、有恒心、有决心的“五心”调解法早已如春雨般浸润在正定县上百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心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