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系列报道三:乡亲们身边的“明星”,追忆人民调解员高瑞奎

2019-01-13 12:12:38 来源:正定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系列报道三:乡亲们身边的“明星”,追忆人民调解员高瑞奎

赤诚之心系群众,调解纠纷润民心。“帮大哥”高瑞奎43年如一日,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并通过电视媒体将和谐共处之道传递给千家万户,他是当之无愧的学习榜样。今天推出《追忆人民调解员高瑞奎》系列报道第三篇:《乡亲们身边的“明星”调解员——高瑞奎》

高瑞奎生前使用过的证件都整齐地挂在墙壁上。

在高瑞奎的家里,老伴儿专门把各种奖章绶带跟高瑞奎照片摆放在了一起,锦旗和奖章传达的是人民的信任和感恩,这是高瑞奎一辈子用“心”换来的。

高瑞奎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在正定县民主街村委会小院配楼的二楼,有一个房间,挂着第六社区警务室和村治保委员会的牌子。近几年,不会用电脑打字儿的高瑞奎基本在这儿安了家,挑灯夜读查资料、写调解案卷……没有儿女盯着,老高更是“放开了手脚”加班加点。

高瑞奎凭着一颗“热心”,“细心”排查矛盾,“诚心”受理纠纷,“耐心”说服教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调解员”。在正定县民主街,人民调解员高瑞奎除了有明星头衔“帮大哥”外,还有一个人尽皆知的绰号“高老搅”,什么疑难调解案件,经他一搅合,准能解决。

2009年,因为调解工作突出,高瑞奎成为河北电视台农民频道《非常帮助》栏目的首批“帮大哥”。2015年又加入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调和》栏目,成为首席和事佬,他的脚步遍布了河北大地的每个村落。

《调和》栏目摄像赵鹏程:“我们去村里采访就会有很多人上来打招呼,甚至还愿意和他聊一聊家里事。”

“帮大哥”高瑞奎的明星“头衔”来之不易。调解工作不好干,听起来心烦,说起来琐碎,做起来麻烦,还经常会遇到舞刀弄棍的场面。高瑞奎不顾可能被误伤的危险,常常冲上前去将拳脚相向的当事人拉开,耐心调解。

高瑞奎凭借自己的这股韧劲,解决了一起又一起疑难案件,有时候一个案件需要十几次甚至几十次,花上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但是不管刮风下雨,高瑞奎从来没有耽误过一起调解。

《非常帮助》栏目副制片人钱振江:“印象特别深刻,现在想想就挺难受的,就是下着大雨,大伯然后滑了一跤,摔在泥里边。但是后来就爬起来继续往前走。调解工作要不真心实意,对方不相信你。解决问题一次两次三次,还需要真心,把他的事当做自己的事。”

大到婚姻、财产、宅基地,小到羊吃麦苗、鸡错窝。43年来,高瑞奎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上万件,每年仅疑难调解案件就有140多件找上他,案件调解率100%。而且,很多调解案件都被搬上了电视屏幕,影响着千家万户。

《调和》栏目原主持人周立军:“高瑞奎跟我讲,调解成功一起电视这种案例的话,播出之后可能会影响千万个家庭。”

河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丁立捷:“这么多年以来,高瑞奎活跃在河北的大地上,走村入户进行这种民事调解,而且他的这种所言所语所传达出来的那种亲情、和谐、邻里守望这种理念,通过我们的大众媒体进行了一个传播放大,这样就相当于每次调解活动都是一个民间和谐的活教材。(石家庄发布)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