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砥砺奋进又一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工作回眸

2019-01-18 11:4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砥砺奋进又一年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工作回眸

时值隆冬,万物积蓄力量的时节。石家庄市大地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潮。

刚刚落幕的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成绩单,成绩单上一组组来之不易的数据,是石家庄市人民苦干实干的结果。它们共同汇成一条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指向石家庄市更加可期的未来。

在这些苦干实干的人群里,从来少不了政协人勠力同心、同舟共济的足迹和身影。

回顾过去的一年,市政协自觉把履职各项工作融入石家庄市发展大局,坚持党委想什么、政协议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以高质量履职力促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

砥砺奋进又一年,市政协全面加强党建促履职。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大调研,首次召开石家庄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以党的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砥砺奋进又一年,市政协积极资政建言助发展。紧紧围绕石家庄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组织委员向“基层更深处”迈进,共开展48次调研、视察、督导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000多条,把履职成果转化为助推发展的“加速器”。

砥砺奋进又一年,市政协深化改革创新求实效。建立协商民主协商议政新机制,搭建“众人商量”新平台,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各类协商活动26次,形成高质量的协商报告11份,用创新实践敲开新时代新局面的大门。

砥砺奋进又一年,市政协坚持求真务实提效能。不断完善制度、夯实基础,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以担当实干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值此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政协,去感受政协的新气象新风貌。

党旗引领

政治站位攀上新高度

2018年9月,市政协首次启动了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大调研,积极探索以党建工作质量提升,促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开启了石家庄市政协系统加强党建工作的新征程。

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主心骨”。新时代,如何让人民政协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如何让党的引领动力十足?是摆在各级政协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市政协始终把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努力推进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议系统学、常委会议重点学、举办政协讲堂专题学、开展理论研讨深入学。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理论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市政协党组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修订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民主生活会制度》等规章制度;组织开展了党组成员分包县(市、区)党建、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活动。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年来,市政协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抓好巡视整改暨“一问责八清理”“回头看”工作和纠正“四风”专项整治行动。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一次次理论学习“刷”出了思想武装的新高度,一项项制度修订拧紧了从严治党的总开关,一场场创新活动延伸了党的建设触角。一年间,市政协党组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政协党的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紧扣中心

精准履职迈出新步伐

顺势而为,应时而动。

迈进新时代,政协履职要“顺”和“应”的大势,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就是石家庄市改革发展的新号令。

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资政建言,让每一个履职脚步都踏在石家庄市冲锋向前的鼓点上——

围绕“4+4”现代产业发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牵头,组成8支调研组,深入近百家企业、单位和项目点,用脚步“写”出8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提出200多条意见建议,为“4+4”现代产业冲破发展瓶颈提供智力支持。

围绕助推县城建设,市委命题、政协答卷。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市政协各位分包领导将督导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不分昼夜,深入一线,明察暗访、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研判问题,协商良策,收到明显成效。正定、高邑、晋州县城建设走在石家庄市前列,赵县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县城验收。

围绕生态环境改善,市政协瞄准滹沱河生态修复、扬尘治理、空气质量监测等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课题,组织常委、委员到一线去,触痛点、找难点,探根溯源,为解决石家庄市“心肺”难题,贡献智慧“金点子”,并将生态环境改善引入高层次议政平台,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意见建议90多条,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

履职为民展现新作为

人民政协为人民。一年来,市政协坚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小事、简单事、平凡事入手,协助党委政府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人心冷暖的事情,让“政协温度”融进百姓的心窝里——

学前教育、医疗改革、雪亮工程……一桩桩民生项目牵动着千万石家庄人的目光;老旧小区改造、天然气取暖、智慧泊车……一件件民生问题亟待破解。从“民声”里写出好“民生”,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一线收集巷末民声,共提出民生提案269件,为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从提案交办到落地,搭建起全链条的协商平台。一场场座谈协商,开在了项目推进现场,开在了民生热点最深处,市政协常委委员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共促问题解决。目前,所有涉及民生改善的提案已全部办复。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广大市民的共同心愿。市政协积极动员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开展调研视察,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意见建议270多条,促进了“创卫”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年来,市政协综合运用提案办理、调研视察、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等渠道平台,频频打出 “组合拳”,在民生实事落地中展现政协作为。

改革创新

政协工作焕发新活力

为使协商更深、议政更实、建言更准,市政协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创新设立了互动交流环节,为政协常委与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一问一答式的坦诚协商,不但活跃了会场气氛,也彰显了协商民主的活力。这是市政协创新协商形式的一个缩影。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市政协在市委领导下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一年来,市政协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由注重数量、程序向追求质量、成效转变,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这其中,既有探索协商新途径的“大动作”,也有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的“小实招”。

——创新性地开展“座谈协商”,精心遴选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针对性强的协商议题,组织8次协商座谈会和会前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大部分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首次召开年度重点工作对接协商会,邀请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年度协商、调研、视察等重点工作开展深度协商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和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障。

——把开展“双问计”活动与助推“4+4”现代产业发展相结合,开展问计活动40多次,向广大委员发出“倡议书”,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800多条,印发了10多万字的“问计”汇编。

——试行提案办理清单式管理,将提案办理情况分为“已开工和完成”“待落实”“建议采纳情况及效果”三项内容,逐项明确责任目标,确保提案办理落实。

——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健全界别小组活动责任落实和委员考核机制,引导委员做好“政协作业”,树立良好形象。

——启动征编《石家庄文史资料全书》《石家庄城市史》,筹建石家庄市政协文史馆,助力文化繁荣发展。

这些大动作与小实招共同汇聚成一股政协改革创新的洪流,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树立创新思维理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破与立中,释放出更强劲的履职活力。

凝心聚力

团结合作结出新硕果

众人拾柴火焰高。加快现代石家庄市、经济强市建设步伐,需要社会各界齐发力。市政协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助推石家庄市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去年下半年,市政协组织召开了一场党派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专门围绕11件党派重点提案,组织提案者与有关市直部门面对面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这是充分发挥各党派团体参政议政作用的一项具体举措。

市政协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畅通参政议政渠道,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活动,一年来共参与政协会议发言112人次,开展各项调研48次,提交集体提案12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85条。

市政协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寻求经验和智力支持。围绕促进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组织多次赴外地学习考察活动;围绕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赴济南、郑州、滨州等地政协寻宝取经;邀请专家学者为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开方,“规范统一城市道路交通标识的建议”获得市委“双问计”金点子二等奖。

此外,市政协优化市、县政协协作机制,联合开展全面深化改革典型经验调研,上下联动、互学互鉴、开放共享。协助全国政协、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积极配合外地政协50多批次来石学习考察。聚焦“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创建优秀指导员”、促进少数民族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调研视察,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奋斗之行,时代强音。当前,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确立了石家庄市今后发展的“路线图”和“行动指南”。蓝图已经绘就,逐梦唯有笃行。我们相信,新的一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市政协将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改革创新、担当实干的精神,在新时代洪流中奋力书写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