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大山里的老师妈妈——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孙朝娟

2019-01-18 15:58: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山里的老师妈妈

——记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孙朝娟

她是新乐市人,却到行唐县大山深处当了一名教师。多年来,她在大山里教书育人,授业解惑。在孩子心里,她已不是老师,而是妈妈。她就是孙朝娟,行唐县九口子乡东彩庄小学的一名特岗教师,石家庄市第五届道德模范。

“2009年9月,我怀揣儿时的梦想,踏上教书育人的征程。”孙朝娟说,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东彩庄小学。虽然条件艰苦,但看到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充满期望的眼神,她暗自下定决心留下来,一定要把这里的娃娃教好。

孙朝娟担任的是复试班级,既教一年级,又教二年级。“我第一次担任复试教学,也是第一次登上讲台,感到有些茫然,有时会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孙朝娟说,为了平衡两个年级学生的学习,她白天认真讲课,尝试着各种教学方法;晚上用心备课,慢慢摸索穿插教学的技巧,在批改作业中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一遍一遍地在心里演练备好的课,直到睡着。”孙朝娟说,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她把课文编成歌曲,把枯燥的知识编成有趣的游戏,还利用简单的材料制成教具,挤出课余时间辅导学生,组织学生到户外体验学习的快乐等等。一路的摸爬滚打,孙朝娟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变得游刃有余,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由于交通不便,一些学生需步行四五里路上学,还有一些学生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得知这些情况后,孙朝娟便把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留在学校,与自己同吃同住,并悉心照顾:每天早早起来把饭做好,等待学生起床,打扫好院落迎接其他学生的到来;白天给学生准备热水,晚上亲自给学生端水洗脚,脱衣暖被,有时半夜还要起来给学生盖被子……渐渐地,学生们越来越喜欢她,已经离不开她了。只要几天不见,电话里就会听到:“老师,我想你了。”孙朝娟知道,那声音中含着泪花也藏着惦念。不知什么时候,学生们不再喊她孙老师了,而是叫她妈妈。

“我选择了教师便选择了一生的平凡,梦想雄鹰的翅膀,梦想超越的辉煌。我用执着的信念去叩击天堂的回响,却发现自己的翅膀早已给了我心心念念的学生。”孙朝娟说,为了心中的牵挂,她愿用坚实的臂膀挑起大山的希翼,用温暖的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大声告诉每一个孩子,沿着弯弯的小路就能走出大山,去奔向海阔天空的未来,“天涯海角,我不离不弃,只为那一声老师妈妈。”(记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