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警用采血车上岗两人涉嫌醉驾被吊销驾照

2019-01-24 10:1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22日下午,石家庄市交管局举行了酒、醉驾现场查处现场采血车启用仪式,5辆采血车在1月22日晚就分发到市内的五个大队。当晚,长安交警大队机动大队夜查酒驾、醉驾和毒驾的行动中便用上了采血车。当晚,一个小时内查获两起醉驾,并且现场采血,执法民警介绍,“现场采血就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固定证据,不给酒驾、醉驾者钻空子的机会。”

●喝了两瓶啤酒,男子弃车逃跑被抓

弃车逃跑被抓获

22日晚记者跟随长安交警大队机动大队民警来到跃进路与东二环交口附近,记者在现场看到下午刚刚配发的警用采血车也开到现场。随长安交警一起行动的还有在采血车上工作的医大二院检验科护士。

交警在由北向南的东二环主路设卡,抽查过往的车辆,22时10分,两名交警在东二环辅路上带回一名男子,后面跟着一辆由交警驾驶的轿车。执法民警告诉记者:“这辆轿车是这名男子的,他看到前面有交警设卡,就把车停在二环主路上,又看到交警走过来,他下车后跨过绿化带就跑,我们追了大概四五百米才追上他。”

男子被抓获后,交警让其进行酒精测试,测试仪显示98mg/100ml。交警介绍,他已经涉嫌醉酒驾驶,因此必须要进行现场采血。随后,交警将男子带上采血车,男子坐在约束椅上进行采血,采血完毕后交警和医护人员分别填写相关表格,然后将两份相同的血样分开放,一份放入车内的安全保存冰柜,另一份直接送往检验中心。据医护人员介绍,采血流程与交警将人带到医院是一样的,现场采血更可靠更快捷,因为采血过程会被摄像头完全记录下来。

男子配合完一系列采血流程后说,晚上和朋友吃饭,自己喝了两瓶啤酒,没喝酒的朋友开他的车把他带到家附近。“我看离家很近了,就让他们离开了,我自己开这短短一段路,没想到就碰上交警查酒驾了。”

●中午喝酒深夜被查

22时50分,一辆越野车缓缓驶入交警的视野,越野车驾驶员车窗打开时交警便闻到了酒精的味道。驾驶员告诉民警:“我中午喝的酒,下午喝了一下午的水,现在应该没事了吧。”交警让其进行酒精测试,数值显示为119mg/100ml,同样涉嫌醉驾,需要进行采血。交警介绍,驾驶员从语言和眼神看已经异于常态,和驾驶员对话,驾驶员根本无法正视,因此这种情况非常危险,幸好发现得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同样,涉嫌醉驾的驾驶员坐在约束椅上进行采血,采血完毕后,两份相同的血样分开放,一份放入车内的安全保存冰柜,另一份直接送往检验中心。

●现场采血,更好更快地固定证据

涉嫌醉驾,立即采血

长安交警大队机动大队民警介绍,车辆驾驶人是否存在饮酒、醉酒驾驶行为,关键在于通过酒精检测后,看其体内的酒精含量是否已达到《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的饮酒、醉酒程度。交警在执法时对驾驶员进行酒精呼吸测试,遇下列情况可对驾驶员进行抽血检验:一是对酒精呼吸测试的酒精含量有异议的;二是经呼吸测试超过醉酒临界值的;三是酒后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四是涉嫌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的。

交警告诉记者,以往交警在查到酒驾、醉驾人员时,现场只能进行酒精吹气测试,之后才能带嫌疑人前往医院抽血检验,有了警用采血车和医护人员,现场就可以采血,可以更好更快地固定证据,不给酒驾、醉驾者钻空子的机会。

●两男子皆为醉驾,将被吊销驾照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长安交警大队,警方介绍,当晚两名男子,一人采血检验结果为102.04(呼气检测时为98),一人采血检验结果为135.51(呼气检测时为119);两人皆为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将被吊销驾照,5年内不得重新获取驾照,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记者刘涛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