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锻造精品提升文化获得感

2019-01-24 15:43: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是城市最好的底色”,这让文化惠民、文艺精品创作、公共文化服务等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为了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惠及于民,石家庄市不断推进文化惠民载体建设,加大精品扶持力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培育文化惠民品牌活动……让老百姓在文化惠民中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文化惠民卡发放的支持力度,继续开展送戏下基层、全民阅读等品牌文化活动。

“一月一名剧”、彩色周末文化工程、 “引进高雅艺术系列演出”……代表、委员们认为,近几年,石家庄市培育了很多品牌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赵俊芳委员介绍,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石家庄市不仅组织举办了2018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2018年五路丝弦优秀剧目展演等大型演出活动,还组织送戏下基层演出1040场,彩色周末文艺演出1124场,公益电影放映53220场,组织文艺小分队等开展“六进”演出3060场。

“2018年,石家庄市 ‘一月一名剧’演出先后邀请到叶少兰、于魁智、李胜素等众多戏曲名家参加。”杜学瑜委员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惠民工程,制定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引进了越来越多高大上的演出,让大家尽情享受一道道文化大餐。

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还提到了文化惠民卡的推广发行,在他们看来,文化惠民卡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惠民”,更点燃了市民文化消费热情。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做好电视剧《白毛女》《故国中山传奇》等文艺创作,擦亮石家庄文化品牌。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多精彩演出,我们始终把打造精品当作孜孜以求的目标。”赵俊芳说,近几年来,石家庄市的艺术创作与生产成果斐然,特别是2018年,各市直艺术院团纷纷创排推出新剧目。

刘莉沙委员说,近些年,他们编排了许多现实题材的剧目:《女人九香》《黎明前的星光》《百合岭》《吕建江》……每台剧目都荣获了不同的奖项,并收获了观众的好评。

“2018年,我们创作出版了《我的幸福谁当家》《筑梦者之歌》《坚持》等多部文学作品,还承担了电视连续剧《故国中山传奇》的创作任务,这些都是围绕石家庄本土故事、人物和历史进行的创作。”肖建科委员说,他们希望通过文艺精品提升市民对家乡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加快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免费开放公益文化场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石家庄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石家庄美术馆、石家庄大剧院、丝弦剧院、市图书馆等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从无到有,从旧到新,现代化的标志性文化设施越来越多。”尚晏芝委员说。

代表、委员们认为,近两年,石家庄市的公共文化设施的现代化水平也有了很大提升。

“市博物馆的3D数字展厅也即将开馆,该馆运用先进的数字科技,实现了将市博物馆中的文物及藏品通过声光电手段的数字转化,以虚拟的三维立体方式呈现于广大参观者的面前。”尚晏芝说。

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绘制了蓝图。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新的一年,他们会奋力前行,为石家庄的美好未来而努力。(记者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