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9-01-24 15:46: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2019年1月20日在政协石家庄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葛瑞芳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682件,经审查,立案556件,截至2018年底,提案已全部办结。其中,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的340件,占办复总数的61%;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150件,占27%;作解释说明的66件,占12%。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各承办单位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办理协商,切实加大办理力度,使许多提案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提案建议被采纳,为推动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经济强市总目标,提出提案141件。关于建设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编写了《石家庄建设全国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城市规划》,开行了中欧班列,推进了49个重点商贸项目建设。关于加快金融发展和防范化解非法集资案件的建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根据石家庄市实际,出台了《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建议,市投资促进局研究谋划了一批高质量招商项目,通过召开石家庄“4+4”现代产业投资合作推介会、石家庄中央商务区推介会等,促成了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在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等,提出提案7件。关于抓实基层党支部的建议,市委组织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压实县乡两级抓农村党建的直接责任,对党建工作考核提出了具体标准。关于打造中国红色地标、彰显西柏坡精神的建议,市委宣传部针对不同群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召开西柏坡精神内涵理论研讨会,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关于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净化网络空间的建议,市网信办积极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加强了对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的引导,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传承与保护等,提出提案71件。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制定石家庄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意见》时积极吸纳,初步构建了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结合第二届和第三届旅发大会工作,对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等红色文化产品,柏林禅寺、隆兴寺等宗教文化产品,古中山国、正定古城、赵州桥等历史文化产品,进行了深度挖掘和提升,推出了多条文化旅游线路,在讲好石家庄故事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产业融合发展。

在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城市建设、交通、医保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294件。关于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市发改委编制了石家庄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搭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石家庄市24个行政审批局,统一使用该平台开展了业务审批,在全省首个实现手机政务服务APP。关于斑马线车让人问题的建议,市交通管理局积极采纳,采取了科学设置安全提示牌、安装行人过街触摸灯、科学合理规划车让人斑马线等措施,极大提升了车辆通行率。关于发展智慧泊车的建议,市交通运输局编制了《石家庄市停车场专项规划》,制定了停车泊位共享、模式多样化的发展策略,共规划停车场160余处、解决停车泊位8.55万个,建成视频停车场381个,大大提升了停车场日常运行效率。

在生态建设方面。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精准治污、绿化美化等,提出提案43件。关于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建议,市生态环境局认真采纳,实施“一厂一策”,对重点企业开展体检式评估打分工作。关于在村镇推广“太阳能+多能互补”的建议,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试点示范工作,各县(市)均选择了1-2个村实施“光伏+电代煤”试点。关于加大扬尘治理力度的建议,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重点做好道路洗扫工作,主城区主街主路机扫率达到90%以上;加大渣土运输治理,对有资质的运输车辆全部安装密闭装置和北斗定位系统;修订了《严管建筑施工扬尘十二条》,建立了扬尘治理远程监控平台。

二、提案工作创新与发展

紧紧围绕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服务质量三个方面求突破。

(一)着力提升提案质量。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放在首位。拓宽高质量提案来源渠道。全会前逐一走访各民主党派,全年征集党派集体提案120余件,将23篇大会发言和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提案。坚持从严立案。拆分、并案或修改提案30件,撤案126件,从源头上保证了提案质量。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评选出27件优秀提案予以通报表扬,编写《优秀提案及办理情况汇编》,在《石家庄政协》刊登9篇优秀提案,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参考。积极搭建委员知情明政平台。全会前编写100个《提案参考题目》印发全体委员;召开各民主党派、部分委员与市直部门自由交流见面会,使提办双方充分交流,提高了提案选题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二)突出提案办理全程协商。始终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注重交办协商。召开提案调件协商会,对涉及45个单位的72件提案,面对面协商调整主会办单位。开展重点提案遴选协商。备选重点提案,提交到市政协2018年重点工作与市政府对接会上进行协商,得到了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加强提案办理专题协商。召开党派重点提案督办协商座谈会,围绕11件重点提案,提案者与有关市直部门面对面协商解决办理中出现的问题,增进了双方的理解和共识;同时,还就优化营商环境、智慧城市建设、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等提案,分别召开了专题协商和面商座谈会,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始终把加强提案督办作为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坚持市领导包案督办重点提案。推行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双包督办制度,加大了重点提案办理力度。坚持督办常态化。采取调研、视察等方式进行现场督办,对重点提案和重点问题实施专项督办,全年共组织以督办为主的各类调研、视察30余次。坚持注重舆论监督。将22件重点提案和其中7件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在《石家庄日报》予以公布;在继续办好《提案追踪》电视栏目的同时,开设《提案回音壁》新栏目,将提案办理置于公众监督之下,有效推动了提案办理。坚持提案联合督办机制。联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对63个承办部门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集中督办联查,并以市政协办公厅名义印发联查情况通报,总结了经验,指出了存在问题。

(四)创新提案工作服务方式。始终把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服务当作工作重点。创新办理结果评价机制。针对办理中存在的“重答复轻落实”现象,试行提案办理清单式管理。注重形成提案工作合力。加强与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的联系与合作,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提案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加强与提办双方的沟通与联系,主动开展灵活高效的个案即时协商。加强提案联络员工作。召开提案工作联络员会议,就提案办理落实和办理协商,进行辅导培训,8个单位交流了承办经验,为做好办理工作提供了借鉴。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着个别提案质量不高、督查督办措施不够得力、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9年提案工作主要任务

2019年政协提案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提案不在多而在精”“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要求,紧紧围绕中共石家庄市委确定的“夯实发展基础、释放发展活力、集聚发展势能、提高发展质量”的鲜明主题,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提质增效,努力开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强化质量意识,多出精品提案。引导委员紧扣中央商务区建设、“4+4”现代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污染防治及民生热点、难点等问题,深入调研,努力形成一批立意深、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通过召开选题协商座谈会、研讨会、开展选题调研等形式,做好集体提案谋划和培育工作;积极搭建委员和市直部门沟通交流平台,使委员知情明政;严格审查立案,确保每件提案都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

(二)加大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加强与提案工作各方的协商联系,形成市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承办单位配合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坚持重点提案市领导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包案督办和专题督办、跟踪督办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注重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继续在《石家庄日报》公布重点提案及办理情况,提高《提案追踪》《提案回音壁》电视栏目质量;加大办理考评力度,评估绩效,推广经验,纠正问题。

(三)积极主动作为,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修订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使之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运用智慧政协新平台,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务求办理实效;加强与委员联系,通过座谈、调研、视察、走访等形式,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