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王云肖代表:科技创新驱动民企高质量发展

2019-01-24 16:04: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王云肖代表

科技创新驱动民企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沃土,民营企业现已成为推动省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如何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是我在此次人大会上思考最多的话题。”在正在召开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来自河北诚信集团有限公司的王云肖代表,特别关注增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问题。

2018年4月,市政府发布了《石家庄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为鼓励科技创新、推动石家庄市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快产业技术创新、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等八大主要任务;同年12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7个方面,提出了37条具体措施,为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坚持创新发展奠定了信心。

“石家庄的民营企业,多数集中在医药、化工、钢铁等传统产业,促进这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更高效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王云肖代表提出,民营企业应充分发挥体制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等优势,紧密结合市场新需求,集中科研力量,深耕行业内具有市场前瞻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取得市场竞争优势。

政府应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鼓励支持。支持民营企业在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的经费投入,在金融、减税、资金补贴等方面强化政策落实,采取后期补助的方式,激发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减轻民营企业科技投入的资金压力。强化对民营企业的人才支撑,在住房、社保、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实行更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使得民营企业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以人才集聚驱动企业科技创新。

王云肖代表还建议,应构建覆盖石家庄市优秀企业与科研机构的技术交流转化平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供渠道。在平台内,不管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还是科研机构,都是平等交流的主体,平等互利地分享技术信息,开展技术合作,加速研发成果的转化和应用。(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