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领导动态>>

凝心聚力筑牢民生之本

2019-01-24 16:05: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以来,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们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围绕报告中的九项重点工作展开热议。其中,不少代表、委员对直接关系民生的就业创业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民盟石家庄市委在提案中提出,目前,石家庄市民营企业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企业和求职者之间需求不匹配,造成结构性就业矛盾。同时,劳动力供需信息不对称,缺少直接有效的沟通渠道。针对此类问题,建议石家庄市不断提高公共就业服务水平,拓宽就业岗位信息发布渠道,特别是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更好地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快速匹配的桥梁。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和用人企业对接,及时掌握企业的岗位需求及用工时间,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等工作。优化居外医疗、社保转移、异地退休等社保手续,解决民营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石家庄市紧紧围绕“双创双服”和“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建立了以人才绿卡为载体的全域化多层次人才服务体系,形成了高层次人才来石就业创业的热潮。

“近年来,随着外资企业的不断增多以及民营企业的快速崛起,很多企业培养后备人才的动力不足,战略性人才储备缺乏。”王宪平委员建议,企业一定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紧紧围绕引才、聚才、用才、留才,夯实“人才强企”战略的认识基础,坚持高端引领、整体开发,把培养高层次人才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时,政府部门应继续完善组织管理体制和柔性引才机制,为各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战略服务平台。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赵士宗委员表示,要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的战略性调整,强化人才保障,加强青年科学家的培养,根据企业需要,把专业对口的国外工程师、博士生等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高校、科研院所,选派到重点企业研究院工作,为企业输送人才。

市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在提案中提出,目前石家庄市文创产业的发展正在迈入一个向支柱型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已经有了比较系统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还需要城市规划、财政、土地等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发展前景好、市场竞争力强的文创项目和优秀文创企业,使他们做大做强。同时,要通过机制体制改革,激励并用好用活石家庄市文创园区,企业以及省、市有关文化单位的人才,提升他们投身文创产业的主动性、积极性。

围绕农民创业问题,民革石家庄市委提交了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提案。市民革主张,政府要在土地流转、产业扶持、金融保险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大对农民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要加强宣传带动,培树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的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带动新型职业农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