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政法系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2019-01-24 16:10: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政法系统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打造一支昂扬向上为民服务的忠诚政法队伍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石家庄市政法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为石家庄市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出一支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为民服务的忠诚之师。

抓学习 打牢思想根基

始终把学习贯穿于队伍建设始终,用坚强的思想理论基础引领政法工作创新。石家庄市政法系统坚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全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组织市委政法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4次、市委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24次;开展“学习宣传吕建江先进事迹、整饬纪律作风、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政法网络大讲堂,邀请专家就宪法修正案、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内容专题辅导5次,为石家庄市政法系统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奠定坚实思想理论基础。

抓廉政 提高“免疫”能力

石家庄市政法系统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提高全员“免疫”力。

制定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责任分解意见》,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两个责任”。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沟通,着力发挥团队智慧和力量。

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学习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整饬纪律作风、规范执法司法行为”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及全国各地举办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16场,组织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展4场次,参观群众达4万余人次。创作了歌曲《老吕叨叨》、河北梆子《吕建江》、评剧《怀念吕建江》等多部文艺作品,编辑出版《时代楷模——为民服务的好民警》等书籍,接待各级新闻媒体采访20余次,在省、市报刊和媒体刊发吕建江同志先进事迹12篇,在吕建江综合警务站旁安装大屏幕24小时循环播放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带动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在石家庄市政法系统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做先进的生动局面。2018年9月,在石家庄市政法机关启动开展“我做的人民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评选活动,组织各级政法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庭、所、队跟班或参与值班执勤一天,认真倾听基层和群众呼声,切实推动思想作风转变,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政法干警与人民群众和谐的警民关系。

讲政治 全员从政“体检”

聚焦中央巡视、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以及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石家庄市政法系统扎实推进问题集中整改,以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一次例会,政法委机关委务会每两周调度一次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组织签订《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承诺书》,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开展重点问题“大查摆”,全员开展从政“大体检”,查找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对照巡视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立足“当下改”和“长久立”,召开巡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采取“全面认领、对号入座、一事一策、挂图作战”的方式,落实整改措施288项,集中整改共性和个性问题96个,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46项,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抓长效 全员牢记宗旨

狠抓常态长效,全员牢记宗旨。他们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健全落实机关“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廉政谈话等制度,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严格制度抓党建,督导检查“三会一课”。下发“明白纸”,规范党支部工作手册,保证“三会一课”落实到位。

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党员活动日”,学党章、学法律、志愿服务,2018年以来,“3·23赶考日”、“党章学习日”和“宪法专题学习党日”等系列活动日活动,为全员干警提升了工作新动力。

同时,健全了机关党委、支部及其委员工作职责,组织、宣传、纪检工作规定等31项制度,汇编《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为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提供基本遵循,提高了党建工作的严肃性和实效性。

抓纪律 打造钢铁之师

正风同时肃纪,打造钢铁之师。石家庄市政法系统不断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整治成果,重申廉洁过节各项纪律规定,划定纪律红线。针对容易滋生执法司法问题的重点行业、重点岗位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切实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对标《准则》和《条例》,出台《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扎实开展“官本位”“官老大”问题整治。市委政法委在全国“两会”和重要节假日期间,对市直政法部门、县级政法机关及基层所队进行多次督查巡查,重点督导检查石家庄市各级政法机关遵守“八项规定”、铁规禁令、警风警纪,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立即整改,确保各项条规禁令落实落地,取得良好效果。

组织召开石家庄市政法系统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加强纪律作风巡查督查,组织明察暗访26批次,推动政法干警理想信念、精神状态和纪律作风持续好转。坚持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并重,2018年全年对337名特困政法干警发放资助金302.3万元。

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入手,积极探索完善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政法网络新媒体宣传受到社会群众广泛关注,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官方微博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中跃升第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石家庄市政法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接续奋斗,不断推动政法工作开创新局面,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