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鹿泉区挖掘传统文化“卖点”带动经济发展

2019-01-31 11:59: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化产业成为“新引擎”

鹿泉区挖掘传统文化“卖点”带动经济发展

“春节要到了,小镇里举办了好多活动,人比平时多了好多,今天这才几个小时,收入就赶上以前一天了。”近日,在鹿泉区土门关驿道小镇经营手擀粉店铺的胡二虎说起这两天的收入,乐得合不拢嘴。土门关驿道小镇是结合当地古驿道文化打造的一座特色小镇,是该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增收致富的一个典型代表。

鹿泉区西依太行、北邻滹沱,为历代“三省通衢”之地、商贾云集之所,素有“一京二卫三通州,比不上获鹿旱码头”的美誉,拥有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大美天成的山水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缘条件。近年来,该区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2018年,该区财政收入达到49.5亿元,增长达到18.1%,文化产业已成为该区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

“过去在外地打工每月收入不多。后来家乡建设景区,我在这里表演‘舞面’。渐渐有了名气,几乎每天都有客人专门来看表演。旅游旺季,面馆每个月收入在5万元左右。很多和我一样多年在外地打工的人如今都已经回家吃上了‘旅游饭’。”在西部长青德明古镇刚刚表演完“舞面”的东雪媛说。德明古镇是该区结合当地元曲文化,仿照清明上河图打造的元曲主题文化特色小镇,古镇中还融入了郭氏铁板浮雕、丝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激活了当地文化,又富裕了一方百姓。

特殊的区位优势、舒适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为特色小镇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该区坚持以“文化+”和“旅游+”的模式,引进建设了中以农科康养小镇、食草堂艺术小镇、大年初一风情小镇、花田原乡小镇等一大批特色文旅小镇,特别是总投资50亿元的龙泉古镇,建成后将成为继乌镇、古北水镇之后的中国第三镇。一大批特色小镇的建设,繁荣了该区农业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田园文化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旅发大会召开后,来鹿泉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好做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开心地说道。召开旅发大会是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的千载良机。该区借承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良好机遇,组织辖区内食草堂、太行茶仓、龙山蜡像馆等文化产业项目积极参与旅发大会,迅速完成项目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项目质量和品质。西部长青德明古镇、土门关驿道小镇、岸下石窑小镇、华北汽车公元等一大批优质文旅项目投产达效,使文化旅游的业态更加丰富,规模持续扩大。形成了华北地区新的文化地标,也促进了该区经济发展。同时,打造的一台大型山水实景剧《遇见·鹿泉》,展示了背水一战古战场文化、旱码头文化和元曲文化,为省会及周边市民呈献了一份文化饕餮盛宴。 (陈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