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藁城区大力发展宫灯特色产业踏上富农路

2019-02-01 15:04:1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火红的宫灯照亮红火的日子

藁城区大力发展宫灯特色产业踏上富农路

随着春节临近,宫灯迎来了一年的销售旺季。1月30日,在藁城区屯头村专做传统大型宫灯的白军平家,一进院子,长达六米的大灯笼就映入眼帘,为了让骨架更为牢固,白师傅正在用绳子将骨架穿在一起。“这都是竹子做成的,成形之后还要用火烤一下,一个灯笼300公斤沉呢!做好了后天就要送到山东啦!”白师傅说道,做这样的大灯笼一个大概要2天,临近年终订单多,晚上基本上都是干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

近年来,藁城区大力发展宫灯特色产业,成立宫灯协会,不断研究改进生产工艺。藁城宫灯已由过去的单一品种发展到现在的转灯、羊皮灯、纸雕灯等1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宫灯规格小到几十厘米,大到八九米;宫灯造型由过去单一的椭圆形发展到南瓜形、圆球形等多种形状,并加了云字排锻和穗头加以装饰,使宫灯变得更加美观大方。

藁城宫灯开发研制中心有限公司将宫灯文化产业与旅游观光融为一体,形成了一个集科研、生产、销售、外贸、展览为一体的宫灯企业。“这条龙是我们现在做的最大的一个宫灯艺术品,下午3点就要装车送往乌鲁木齐。”该公司董事长张凤军指着一条长达45米的“长龙”宫灯说道。厂区里还摆放着小狗、荷花、熊猫等各种不同造型的宫灯等着发往全国各地。在该公司销售处,展示着各种类型的宫灯,前来购买宫灯的人络绎不绝。“快过年了,买几对灯笼挂在家里,红红火火的,喜庆!好看!”市民胡昕怡高兴地说道。

在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该区将宫灯产业与“互联网+”相结合,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推动宫灯产业转型发展。“我们在天猫、京东都开了网店,去年网络销售额就能达到150万元,占了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藁城区鸿瑞宫灯有限公司负责人苏亚建说。该村主干道两边店铺林立,到处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宫灯,大大小小的宫灯运输车辆川流不息。

目前,该区屯头村有2000多户村民,80%的村民都在从事宫灯产业,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5万多人就业,年产量8300万对,年产值15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俄罗斯、韩国和东南亚等地,该村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宫灯第一村”。如今在屯头村,宫灯从制作到销售已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成为了当地百姓的致富灯、圆梦灯。“我们今年还在谋划打造宫灯小镇,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藁城宫灯,爱上藁城宫灯。”该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国说道。(记者杜倩倩 通讯员王凯凯、索军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