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正定常山战鼓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019-02-14 11:41: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年鼓点里的传承

正定常山战鼓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正定县东杨庄村被誉为“战鼓之乡”,村子里不分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会敲上几段战鼓,每逢春节,人们都要穿戴整齐,敲上一通战鼓,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

2月11日,东杨庄村张书社家又响起了热闹的战鼓声,几位附近的村民赶来请张书社指导战鼓。表演时,击鼓者或站成圆圈,或排成三角,或一字排开,面对面对敲,大家配合默契,出神入化。

今年66岁的张书社出生在一个战鼓世家,爷爷有一手好鼓艺,小时候,父亲经常带着他看爷爷敲鼓,指点各种鼓法。耳濡目染,张书社很小就对常山战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4岁时便开始学习鼓艺。

“七八岁跟着我爷爷放羊,他就跟我讲大西鼓、小西鼓等鼓的套路,后来就越来越喜欢,闲下来就学着敲。”张书社说。

就是靠着这股韧劲儿,张书社一直坚持了下来。成年后,张书社经过不断学习、实践,掌握了不同的鼓法,同时汲取了众多鼓法、槌法的营养,并加以演变、创新、编成了一套较系统的常山战鼓鼓法。如今,正定县十里八乡有上百个战鼓队,每到春节农闲时节,大家都会凑到一起敲敲鼓,热闹热闹。

“越高兴越愿意敲,战鼓能够把人们的心情调动起来。现在敲鼓的都是我们这个年岁,再老的也就没有了,我们愿意把他发扬下去。”张书社说道。

正定常山战鼓历史悠久,早在战国时期已具雏形,行军打仗的指挥系统就靠金鼓旌旗,就是常说的“击鼓进军、鸣金收兵”。现如今,常山战鼓已经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常山战鼓”的主要继承人,张书社和多位传承人一起向更多的人宣传和展示“常山战鼓”。(记者杜倩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