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漫天大雪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

2019-02-17 17:22: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西柏坡中队队员正在执勤。李岩摄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从2月13日(正月初九)清晨开始,石家庄迎来了新年的第一场雪。雪越下越大,不一会儿的时间,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内的地面已经出现了积雪。“这里是西柏坡景区的核心位置,凡是到西柏坡来的游客,基本上都要到这里来。”漫步在旧址大院里,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西柏坡中队副政治指导员席杰说,中共中央旧址大院总面积达到了1.6万平方米,建筑全部为砖木结构的平顶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整个西柏坡景区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

图为席杰正在对景区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和保安等进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的讲解。李岩摄

“旧址大院的消火栓都在地下,我们定期都要对它们进行检查。尤其是在降温之后,重点要打开看一看这些地下消火栓的井盖和里面的管网是不是被冻住了,如果被冻住了就要采取措施,防止需要用水的时候水上不来。”席杰说。

图为消防队员正在对消火栓进行检查。李岩摄

检查工作看起来简单,干起来却并不容易。消火栓在地下,检查时首先要打开几十斤重的井盖,然后再用特制的工具打开消火栓的阀门,看看水流和压力情况。在检查过程中,指战员们嫌带着手套不方便,全都把手套摘掉“赤手上阵”,不一会儿两手就冻得通红。

图为正在执勤的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西柏坡中队队员。李岩摄

检查完消火栓,席杰又找来景区的负责人,把当天值班的保安和工作人员集中了起来。按照计划,中队每个月都要对景区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和保安等进行拉动训练。“进入冬季天干物燥,容易发生各种火灾。尤其旧址大院建筑全部是砖木结构,一旦起火不堪设想。我们不能抱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里,平时多训练,熟练掌握灭火、疏散、救援的技能,才能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保护游客!”

灭火器怎么用、战斗服怎么穿、水带怎么铺……在旧址大院的空地上,一场因地制宜的消防培训就地展开。在雪中,指战员们教得耐心,大家学得细心。中队指战员们身上的职责和使命,在大雪的映衬下更加鲜明。(郭星怡)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