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团市委融入大局紧贴青年因时因势开展“双问计”

2019-02-18 11:32: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融入青年需求提高问计成效

团市委融入大局紧贴青年因时因势开展“双问计”

日前,团市委充分利用省“两会”和春节前的一段时期,集中开展了一次大规模“问计”活动,结合2018年任务收官问不足,结合2019年工作谋划问资源,争取了团省委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指导和支持。

这是团市委紧抓时机,开展集中问计活动的缩影。

去年以来,团市委坚持将“双问计”活动作为管用有效的工作方法和长期坚持的工作载体,将“团字号”问计活动,融入石家庄市重点工作,融入青年需求,融入团组织工作新形势,因时因势,健全制度、创新形式,进一步提升“双问计”的贴合度,提高问计成效。

贴近团组织工作新形势,抓节点抓时机对上问计。团市委在推动“双问计”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五四、元旦、“两会”、春节等重要节点和开展重大活动的契机,充分利用上级团组织安排部署工作的有利时机,集中开展问计活动,一把手亲自抓,各部室一起上,问不足、问办法、问资源,深度融入团组织工作新形势新步伐,进一步提升团市委与上级团组织工作契合度。2018年先后促成团省委将桥西区作为全省共青团唯一双零社区试点创建先进单位代表向团中央进行了推报;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现场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与团省委等单位合作举办了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团市委推荐的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山区帮扶励志“阳光小讲台”和石家庄市第八医院绿丝带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喜获第四届全国项目大赛银奖。2019年前后,团市委集中开展的“双问计”活动,收获满满。引来河北精准扶贫“健康宝贝成长计划”保险项目、康泰医学医疗青少年公益项目、朔黄铁路项目在石家庄市落地实施。同时,争取到县级团委改革监测点、绿色植树资金支持以及贫困生茅台学子、芙蓉学子名额等。

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紧抓中心工作谋问计。团市委结合市委全会和市“两会”精神,明确年度“双问计”重点,年初研究制定“双问计”活动推进方案,拉出问计清单,完善考核制度,明确责任人和时间期限,确保问计成效。围绕推动石家庄市人才强市战略,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2018年团市委问计青年,开展了6场青年婚恋交友联谊活动,130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100余对有缘人牵手成功;举办青年公益集体婚礼,44对新人牵手走向婚姻殿堂。同时,团市委依托“双问计”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一方面争取上级青基会对石家庄市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一方面动员爱心企业积极参与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建设,全年争取各类资金700余万元助力脱贫攻坚。此外,大力争取各类社会资金,开展了“传递一份爱心,成就一个希望”助学圆梦系列活动。

贴近青年需求,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新常态,创新问计形式。“石家庄共青团”微博粉丝超过220万,微信粉丝超过50万,综合影响力保持全国共青团系统前列。利用新媒体平台,适应青年网上传播形式,团市委微博、微信上开设了“双问计”专题栏目,开展政策宣传、交友联谊、希望工程、志愿服务等多种专题问计活动,征求广大青年网民意见建议1000余条。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新媒体平台,倾听青年呼声、解决青年诉求、提升工作覆盖、吸引青年参与,目前,新媒体已成为团市委开展“双问计”工作的重要平台。

截至目前,团市委班子成员及有关部室负责人共向上问计100余次,深入基层问计50余次。团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时间节点、问计要求,推进“双问计”工作走向深入,为石家庄市在新的一年起好步、开好局,确保“首季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提供支撑。(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