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平山上东峪村村民脱贫后致富路上再出发

2019-02-18 11:34: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甩掉穷帽奔小康住新楼享分红

平山上东峪村村民脱贫后致富路上再出发

近日,记者驱车来到2018年率先脱贫摘帽的平山县,探访上东峪村村民搬进新楼之后的第一个新年,感受脱贫后致富路上再出发的红红火火。

初升的太阳爬上了山坡,两栋新楼沐浴在金色阳光里。70岁的村委会主任韩吉龙和老伴儿正在忙着招待来串门的亲戚。他热情地邀请记者进了家门,“你看这是厨房,还有卫生间,两室一厅。”当了多年村委会主任的他一边介绍一边让座,“俺家是水库移民,一直住土坯房,哪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上东峪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也是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总面积4425亩,其中山场3800亩,耕地人均0.67亩,现户籍人口131户、42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23人,2018年底全村顺利完成贫困人口退出工作,并通过了乡审核、县审定。

在韩吉龙家楼下,村民郭国秀一家的大红春联格外醒目。“这是市教育局驻村工作组送给俺们的,是市里的书法家来村里一副一副给村民们写的。你们看这‘福’字多喜庆!”郭国秀笑着说。

走进郭国秀家,干净整洁。妻子招呼记者说:“来看看俺家的新房,以前做梦都不敢想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她告诉记者,她们一家大年三十搬进来,就是为了能在新房过新年。

郭国秀告诉记者,2018年拿到新房的钥匙,开始陆陆续续装修,就是想着有暖气的时候就住进来,如今过年之前总算收拾妥当,搬进了一家人梦寐以求的新家。

在村民李素丽家,一大家人聚在120平方米的新房里,气氛更是热闹。

李素丽说,今年除了可以住上新房,她家的收入也提高了很多:每年可以在有机蔬菜种植收益中分红,还有光伏发电的分红、光伏扶持资金等。自从在村里针织加工厂上了班,她不仅不用再外出打零工,还增加了收入。“现在俺天天下班都能回家,省心方便。”李素丽的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采访中,记者看到了美丽整洁的村容村貌,感受着百姓们欣喜的心情,也听到了他们的心里话:“多亏了驻村工作队,俺们村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上东峪村村委会主任韩吉龙颇有感触地说。

韩吉龙说,石家庄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积极向上级争取扶贫产业项目和扶持资金,邀请专家论证,在上东峪村建立了以“核桃种植和加工”为主导、“有机蔬菜种植、黑木耳种植、光伏电产业、针棉织加工产业”四驾马车带动的产业发展体系,贫困户产业发展实现了全覆盖。

踏着新春的脚步,上东峪村的红火日子来了!(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