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诠释石家庄变迁

2019-02-21 10: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著名编剧臧里:好的喜剧可以触及生活的本质

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诠释石家庄变迁

主创合影

2月19日,精英剧场原创舞台剧《幸福国际庄》在精英剧场首演,这部剧立足于石家庄文化,诠释了当代石家庄人的生活的同时,还有改革开放40年来石家庄的历史变迁贯穿其中,并融入了喜剧元素,让观众倍感亲切,笑声中有温暖和感动。昨日,记者对该剧的编剧臧里进行专访。她是《家有儿女》的编剧,还曾参与创作了《我爱我家》。她对《幸福国际庄》的故事进行了解读,并阐释了对喜剧的理解。

●讲述石家庄人的“幸福”故事

舞台场景

《幸福国际庄》是精英剧场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创排的,由著名编剧臧里执笔,著名表演艺术家蒋宝英担当总监制及领衔主演,河北传媒学院表演艺术学院的青年教师和部分学生参演。

该剧主要讲述了一位在上个世纪70年代来石家庄务工并扎根石家庄生活的母亲,和一个80后儿子,一个90后女儿一起生活,面临从天而降的拆迁补偿巨款,与邻里在啼笑皆非中感受世间冷暖,彰显在城市高速发展中亲情的弥足珍贵。

该剧的年代跨度有40年,以普通的一家人在石家庄的生活与奋斗为主线,展现了石家庄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反映了人民生活的变化。剧中,舞台布景以及服道化再现年代感的同时,还融入了不少石家庄本土元素,如红星包子等饮食,解放广场、艺术中心等地标,还有石家庄的方言。不少观众看后表示,这部讲述石家庄人自己的故事的舞台剧,让人感到亲切的同时,还有温暖与感动。

“该剧结合了当下的流行元素,通过年轻化的表达方式,将过去与现代相融合讲述石家庄的故事。”该剧的导演亓志超、吴强告诉记者,舞美设计高度还原当时的生活场景;舞台表现诙谐幽默,富有情怀,是一台适合全家人共同观看的爆笑温馨大戏。这部剧虽然讲述的是一个普通家庭的故事,但融入了不同时代的历史背景,剧中既有对历史的呈现,也有时尚元素,每个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共鸣。

●舞台剧不同于电视情景喜剧

充满年代感的场景

该剧由著名编剧臧里执笔,她的情景喜剧《家有儿女》可谓是家喻户晓,成为中国喜剧的里程碑。对于曾在北京京剧院工作的臧里来说,舞台剧创作更是老本行,创作经验同样丰富,在戏曲、小品、话剧等方面著作颇丰。

谈起此次创作,臧里透露,“最初创作的一个大的方向就是表现石家庄人的精神生活,基于这些想法,她看了很多资料,设计了几个故事之后,在双方共同协商下,确定以一个家庭的故事反映石家庄的变迁和石家庄的精神面貌。”

臧里告诉记者,创作这部剧前后有一年多的时间,即使创作过程中有一些修改,但总体很顺利。在创作中,她对石家庄的历史发展也有了一个从浅到深的认识,一些专家和演员也提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因为是舞台剧时间有限,在有限的时空内浓缩更多的内容也是有难度的,最后精炼地突出了石家庄是幸福感很强的城市以及石家庄人的精神特点。在她看来,电视情景喜剧与舞台剧的创作还是有很大不同的,舞台剧跟观众互动非常重要,舞台剧的好坏可以通过现场观众的反应直接体现,所以更需要真功夫。对于臧里来说,舞台剧也很有魅力。

该剧围绕百万拆迁款的得与失以及寻找的过程为主线,彰显了亲情的可贵。说起创作这个故事的初衷,臧里表示,当今社会仍有拜金主义的存在,金钱和亲情相比哪个更重要,其实是一个老话题,但一直以来并不好解决。在这个剧中看石家庄人怎么对待这件事也挺有意义的,用喜剧的方式来表现这个故事,观众比较好接受,也容易理解,让大家笑过之后有感动和思考。

●好的喜剧可以触及生活的本质

充满年代感的场景

臧里创作风格多样,对于喜剧尤为擅长,参与创作的电视轻喜剧《起步停车》《城市稻草人》,贺岁剧《家和万事兴之在外过年》《三喜临门》,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等作品都成了经典,她对喜剧有深刻的理解。

“真正的喜剧应跟社会、人生、人的命运有深刻的联系,它是有思想的,没有思想的喜剧是站不住脚的。”臧里认为,喜剧创作看起来容易,其实最难。需要用大家熟悉的方式,把更深的东西呈现出来,所谓的“深”并不是深奥,而是把“人人心中所想,人人口中所无”的关键的东西说出来,这需要对生活的提炼。

关于很多人想知道的如何写好喜剧,臧里以个人的经验总结,给出两点建议:一方面要有生活的积淀,对社会、人生、人情有深入的了解,并且深入浅出地表现出来。在她看来,其实生活中处处有喜剧,需要细致的观察和感悟。另一方面还要有技巧,掌握喜剧的核心,把这个化解得更细致一点就是喜剧要有喜剧的人物性格,喜剧的矛盾冲突等,这些是技术性的,也是有前人的经验可循的。喜剧的本质是喜剧的人物性格产生的喜剧冲突,而不只是有了搞笑的的语言就是喜剧了,好的喜剧可以触及生活的本质。

通过此次合作,臧里对石家庄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她坦言,之前没来过石家庄,因为这次合作,已经来过四五次,对石家庄印象也很好。“到石家庄没有陌生感,感觉这里和北京的文化非常相近,城市面貌也很现代化,包容性很强,通过合作也感觉到石家庄人也很亲切、淳朴,完全没有隔阂。”对于未来,她说,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合适的剧本,可能还会和河北合作。

据悉,舞台剧版《幸福国际庄》首轮演出从2月19日持续至2月24日,连演六场,第二轮演出将于3月1日、2日、8日、9日进行。(记者康瑞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