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社保卡今年将拓展使用功能

2019-02-21 11:09:0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保卡今年将拓展使用功能

加强与银行、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合作

石家庄市人社系统将开展一场深刻的“效能革命”,推进全系统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通过深入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厉整肃“庸、懒、散、奢”行为,着力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氛围,促进工作发展。

石家庄市人社系统将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在“减”和“优”上下功夫,“减”就是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优”就是要优手段、优流程、优服务。要进一步精简优化服务流程和办事证明材料,提供材料要减少60%以上。要进一步优化窗口服务水平,审批和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和“一窗通办”要达到70%以上。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清单内事项网上办理率不低于70%。

同时,要提升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社保卡是第二张“身份证”,是人社部门实现“互联网+”的有效载体,共有107项应用,目前已实现了86项,还有21项功能待开发应用。今年,人社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是推进社保卡应用,拓展社保卡功能,大力推进系统互通、数据共享。加强与银行、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平台的合作,积极拓展电子社保卡的创新应用,推动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

社保中心信息处处长王辉介绍,去年初开始筹划,去年底和支付宝蚂蚁金服公司等联合,研发了专为社保经办机构服务的掌上社保平台。去年10月份进入了试运行状态,今年1月份正式开通,试运行关注的人数达到了每天5000多人,提供的主要内容目前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企业工伤保险的实时查询。包括在职参保人员缴费情况,所有年账户月账户,退休人员的所有年度所有月份发放情况,对这些人群来说能实时监控到自己的发放状态和参保状况,对于中断人员也有一个清晰的展示,对正在参保的人群是一个非常有力的补充。

下一步,年内要把所有的经办服务中针对个人的业务争取全部拿到支付宝平台上去,其中包括参保缴费证明,这是经常用到的,很多在开户买房购车延伸的相关行业里边要求对社保有一个清晰的查询,所以把参保缴费证明对个人的对单位的都推到这个平台上,另外对于个人权益记录单也要推到上边去,让人们能及时查到自己的权益状况。还要对个人信息的收集也提供一个便利的查询,对涉及退休待遇的签字生存认证方面也要进行一个大的提升,养老工伤享受待遇都要放到平台上,对于行动不便、不在本地的老人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直接通过支付宝可以进入生存认证的状态,也为践行政府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个目标去努力。

下一步,所有针对个人的能放到网上的都放到网上,能利用支付宝接口就利用支付宝平台进行经办方面的辅助服务,最大限度方便老百姓进行业务办理。

另外,计划在今年9月底,和中国工商银行合作,在石家庄市工商银行网店建立不少于15个社保卡服务网店,目的是充分利用银行服务网店多的优势,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业务,还可以让群众在银行的社保卡服务网点一站式办理社保卡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业务。和其他银行的合作工作,今年也会推进。除了首次社保卡信息采集之外的所有业务,例如挂失、解挂、不办卡,包括密码修改,还有金融业务的开通,都可以办理。(记者赵晓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