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2018年完成改厕23.4万座

2019-02-21 14:50: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厕所革命”改善乡村生活品质

石家庄市2018年完成改厕23.4万座

走进鹿泉区梁庄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几位老人正在晒太阳。“这一年,您觉得村里什么改变最大?”面对记者采访,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聂有余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厕所的改造!”“俺们岁数大了腿脚不好,上旱厕特别麻烦,2018年夏天把厕所改了,安装了坐便器,方便多了。”说起自家厕所的改造大家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一直以来,农村厕所简陋脏乱,是乡村“颜值”提升的一块“绊脚石”。但是从2018年3月份开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调查摸底、落实市级配套资金、开发农村厕所革命管理平台、确定改厕模式等多项顶层设计工作,全年共完成改厕23.4万座,是省分配石家庄市任务的4.68倍,占全省2018年已改厕总数的1/4。正定县、矿区、鹿泉区完成了全域改厕任务。改造后的厕所,实现了“厕房密闭保温好,卫生不臭无蝇虫,粪池不渗无害化,粪渣定期有人清。”

规范引领 改厕工作有章可依

在鹿泉区南新城村,村民苏海叶指着改建完的厕所说:“刚开始说改厕我们都挺担心质量的,但是看到施工队入户施工都拿着详细的图纸,并且对照着技术规范施工,我们就放心了。你看,改造的厕所多标准。”

不仅规范技术,石家庄市还明确了市财政补助标准,平原县(市)区每座户厕补助1100元,山区县(市)区每座户厕补助1200元。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验收合格一个,奖补一个。同时,各县(市)区也明确了配套资金补助比例。

为了让村民安心改厕,石家庄市在农村改厕工作中,把规范引领作为前期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相继出台了《石家庄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石家庄市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技术规范(试行)》《石家庄市农村厕所改造工程验收办法》《石家庄市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指导手册》《关于安排石家庄市农村厕所革命市级计划补助资金的通知》《典型改厕模式技术要点》等一系列文件,为农村厕所革命的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提供了政策依据。县乡也分别制定了三年实施方案和2018年度工作计划等文件,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工作机制和工作规则,做到了石家庄市改厕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示范带动 坚持典型引路

在井陉县南平望村,记者来到“标杆”冯书祥家,推开门一看,不仅干净整洁,而且一点异味都没有。“厕所进院、进屋,改的是传统生活习惯,对农民来说无疑是一次‘革命’。”威州镇党委书记王德才说,南平望村是井陉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的试点村。起初决定改厕时,村里很多人持怀疑态度,乡亲们不光嫌花钱,还担心不好用,思想疙瘩解不开,谁也不想改,现在改好了大家伙儿都竖着大拇指说好。

石家庄市采用“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模式,组织各县(市)区开展观摩学习,解决群众思想顾虑。探索改厕经验,宣传改厕效果,提高群众认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无极县、鹿泉区、井陉县、矿区、晋州市在试点示范前面走在了石家庄市的前列。

建管并重 探索精细化管理模式

农村厕所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

无极县王家庄村不仅重视“建得好”,还在“管得好”上做文章。为加强后期管理,王家庄村成立了厕所改造管理办公室,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着村委会成员,并安排管理员一名,负责全村的厕所维护。同时配备了抽粪车,购置了易损配件,新建了配件室,保证厕所随坏随修,随满随清。

石家庄市围绕满足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能过冬、造价不高、操作方便、群众能够接受5个条件,选用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改厕模式。同时,结合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机制,不断探索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做好粪渣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

小厕所,大民生。石家庄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建立精细化的厕所改造管理运行模式。“在2019年,我们会及时总结2018年好的经验做法,瞄准突出问题,抓住薄弱环节,精准加压发力,采取过硬措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强势推进石家庄市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争取改造完成30万座农村户厕,持续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市改厕联合工作专班主任陈彦良说道。(记者杜倩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