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

2019-02-24 09:12:4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37个京津项目省会落地生根 

——石家庄市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移是“重头戏”。 

5年来,石家庄市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交通、产业、科教、人才等综合优势,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在产业、资金、科技、市场等方面与京津进行深入对接合作,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推进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 

2014年至2018年底,全市共引进京津项目737个,总投资7453.16亿元。

京津优质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做世界上最好的电驱动系统”——走进正在试生产的精进电动一号车间,墙上长长的红色条幅分外醒目。“回”字形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碌作业。“这里引入了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生产线,生产的是我们最新研发出的二代产品,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作为石家庄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位于正定高新区的精进电动新能源汽车驱动总成系统项目,已投产试运行。预计到2022年,这里将实现年产电驱动系统50万台套,解决和带动当地就业达2000人以上。 

主动出击,“走出去,引进来”。5年来,京津冀三地在产业协同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而石家庄市作为其中重要一环,与京津的产业对接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尤其是,石家庄市充分考虑现有的产业发展基础和优势,以及与京津和雄安新区产业对接融合的现实需要,作出了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托“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全市上下主动在产业、资金、科技、市场等方面与京津进行深入对接合作,截至2018年底,2014年以来共引进京津项目737个,总投资7453.16亿元。 

放眼全市,来自京津的项目已经渐呈燎原之势。

在鹿泉区,神玥软件正式投产后,发展态势良好,成功登陆新三板,每年增速喜人;在正定县,北摩高科飞机着陆系统生产基地项目已经完成厂房主体建设,进口的高端设备陆续进场安装,将在年内具备产能;在新乐市,总投资18亿元的河北三元工业园投产两年多来,运行良好,为石家庄市乳业振兴再添新动力……

优质承接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旭日初升,省会乐城北京服装早市内已是人头攒动。经营着一家女裤店的安徽人白女士,正忙着打包衣物。作为北京“大红门”当年的第一批商户,她在北京干了十多年,听说“大红门”要关停后,她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选择了石家庄。现在,她全家也都已经搬了过来,生意红火。

像白女士这样,原先在北京经营服装批发生意、现在“转战”石家庄的商户还有很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背景下,很多商户看准石家庄市的发展机遇,在燕赵大地开启新的征程。

据了解,为精准对接北京商贸物流产业疏解,石家庄市正加快建设一批集中承接平台,如重点投资建设的乐城·国际贸易城,截至目前已签约商户3800余户,入驻1400余户。按照相关规划,接下来,石家庄市将发挥本土大型零售企业和南三条、新华集贸等全国知名交易市场的影响力,以主城区和正定新区商贸服务功能、商业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城等商贸物流园区建设,重点承接京津冀区域中转分拨、大宗商品跨区域交易、电子商务后台服务功能。

产业的顺利转移和承接,离不开优秀的平台建设。5年来,石家庄市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成效初显,像国际贸易城这样的优质承接平台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承接北京转移企业51家,疏解人口4000余人。”来自市发改委的相关资料显示,正定高新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省级特色承接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园、石家庄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乐城国际贸易城等配套项目进展顺利。

“走出去,引进来”结硕果

一个个落地的背后,是全市上下的坚持不懈地努力。 

数月前,由市投促局组织的2018京津冀(北京-石家庄)合作洽谈会在北京亦庄丰大国际大酒店举办。通过前期对接和充分洽谈,博彦科技、启迪协信、联东U谷等企业与石家庄市高新区、经开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有关县(市)区还向光彩集团、圣火集团、国开金诚等多家企业发出了深入实地考察的邀约。

近日,裕华区组织十余家企业赴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开展对接,参观了先进制造、生命科技等领域近百种前沿科技成果,为之后的合作奠定基础。

主动出击,上门招商引资,这只是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4+4”现代产业,全市上下主动在产业、资金、科技、市场等方面与京津进行深入对接合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与京津进行高层对接,推动重点产业布局、园区共建合作、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达成实质合作。

2017年,石家庄市专门出台意见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明确,要充分发挥省会资源、交通、产业、科教、人才等综合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完善协同政策,推进深度融合,加快转型升级、绿色崛起步伐。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加强产业对接协作,落实好常态化沟通机制,提高承接能力,创优承接环境,加快建设正定新区重点承接平台,吸引京津雄优质项目和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形成“京津雄研发、石家庄转化、石家庄制造”的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协同发展示范区。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