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永昌队为梦想再上新征途

2019-02-25 11:29: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塑造城市精神 助力打造体育强市

——石家庄永昌队为梦想再上新征途

海口五河源体育中心训练场,在南国明媚的阳光里,二十余名蓝衫球员在欢乐的氛围中进行着对抗训练——这是春节前夕,石家庄永昌足球队在海口进行集训备战中的一幕。2019新赛季即将到来,这支斗志昂扬的球队整装待发。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于中国足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殷切希望:“我对中国足球的最大期待,就是中国足球能跻身世界强队,使足球运动为增强人民体质、激励人们顽强奋斗精神发挥重要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体育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一座中心城市至少拥有一支中超或CBA球队,已经成为城市塑造精神文明与推动公共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标配”,北京、天津、济南等城市拥有两支顶级球队甚至更多。

位于中国足球金字塔顶端的中超联赛,将拥有中超和没有中超的城市一分为二。顶级球队象征着城市的活力与朝气,联赛带来的观赛体验、参与感和体育消费,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意味着城市形象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就像国安之于北京、鲁能之于济南,恒大之于广州,一支球队的气质更是一座城市精神的凝练。

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石家庄,负重奋进,敢想敢为,科学发展,众志成城,永昌足球队也正向着重回职业足球第一梯队的梦想,凝聚城市精神,再次踏上征途。

拼搏精神造就核心竞争力

2012年12月成立的石家庄永昌足球俱乐部,到今年将是征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第七个年头。回望过往,这支球队曾给球迷留下过无数美好瞬间,也有过阵痛与失落。2014年,永昌参加中甲联赛的第二个赛季,全队在保加利亚籍主教练亚森·彼得罗夫率领下,最后一轮主场压哨绝杀青岛海牛,以中甲亚军身份一举冲超,成为河北足球历史上首支顶级联赛球队。翌年,首次征战中超的永昌更是创造了主场16场不败的纪录,掀起一股蓝色风暴,并最终以黑马之姿获得了2015年的中超第七名,球队团结一心、永不言败的意志力,也与石家庄的城市精神相映生辉。

但是时光回放到三年前,2016赛季,永昌遭遇“二年级墙”,从中超悲壮降级,那个赛季最后阶段,成为了球迷心中的至暗时刻。

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昂首去战斗,永昌降级后,队内多名主力转会离开,2017赛季前第一次集训时,全队甚至仅有十余名球员。但就是在这样的逆境中,永昌2017年和2018年两个赛季中甲联赛的蛰伏,让球队走向了涅槃重生。今年1月,永昌连续签约引进了曾效力广州恒大的中超、亚冠双料金靴穆里奇,和2017赛季中甲联赛最佳射手莫雷洛,在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今年纷纷收缩战线,甚至多家中甲俱乐部出现欠薪和财务问题的大背景下,永昌这两笔重磅引援格外引人瞩目。此外,已经为球队效力三个赛季的队长马修斯,曾在2017年荣膺中甲最有价值球员,加上穆里奇和莫雷洛的加盟,永昌在锋线上拥有了三名中超水准的强援,在整个中甲是毫无争议的顶级配置,而郑志云、臧一锋、杨云、慈天等四名国内球员的加入,也使永昌在各个位置得到了补充。

经过多年大力发展青训,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崭露头角,永昌也进入了收获的季节,2018赛季,永昌一线队注册的23岁以下球员人数,在中甲16支球队中排名第二,去年在预备队中崭露头角的刘子铭等年轻球员,顺利进入到了新赛季的大名单中。

2018赛季末期,永昌召唤回了曾经的功勋教练亚森,他的回归也让全队在2019赛季前更加踌躇满志。而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永昌精神从未褪色,更为球队造就了核心竞争力。

全力以赴展现城市的力量

第二次执教永昌的亚森,时常流露出他对石家庄这座城市的眷恋,“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热爱这里的人民。”采访中亚森这样对记者说。说起六年间自己在石家庄的感受,他告诉记者,“这些年石家庄的变化很大,蓝天更多了,空气越来越好。记得刚到这里时,俱乐部都没有自己的训练场,运作也缺少职业经验。现在我们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按照中超的准入标准在各方面做了提升。俱乐部工作人员不多,却是个高效而又职业化的团队。不仅是永昌俱乐部,现在城市里的公共体育设施也增加了许多,比如俱乐部附近的体育公园非常漂亮,每次我在公园里散步都能看到许多人在那里打篮球、踢足球、跑步。当然也有一些从未改变的,那就是我们的球迷和这座城市的人民,我经常对保加利亚的朋友们说,‘石家庄人是最勤奋的人民,石家庄球迷是最棒的球迷。’”

有一组数据能够验证亚森的观点,2015年,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以场均91%的上座率,超过北京工体、广州天河,成为当年中超上座率最高的球场。即便是在中甲联赛中,石家庄依旧有着最火爆的球市,到场球迷人数长期高居首位。“前进,前进,石家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六年来,这首由球迷集体创作的助威歌曲,伴随着球队唱遍大江南北,球迷与球队紧紧相依相随,歌声阵阵,战旗飘扬,激励着球员昂首战斗。

与主教练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刚来到球队不久的穆里奇,此前曾到石家庄打过客场比赛的巴西人,早就见识了这里魔鬼主场的火热氛围。今年春节,穆里奇选择了和家人一起留在石家庄过年。他告诉记者:“我们一家人都十分喜欢中国春节,在石家庄过年不仅能让我尽快熟悉这座城市,感受热闹的年味儿,而且能有时间做更充足的准备。当新赛季的哨声吹响时,我们就要为了冲超全力以赴。”

时光进入2019年,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关怀和支持下,石家庄永昌告别了相伴六年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将主场变更为位于正定新区的河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也昭示着一系列新举措的开端。

今年的中甲联赛,尽管一些球队因缺少资金整体实力下滑,但浙江绿城、长春亚泰等球队早早喊出了冲超目标,谈到球队面临的竞争形势,亚森引用了一句保加利亚谚语比喻永昌将要面对的竞争格局,“要为过冬做足准备,夏天来了才会更好。”

春节假期结束后,石家庄永昌前往塞浦路斯进行新赛季前的最后一次拉练,在实战中检验备战的效果。新的主场、新的面孔、新的希望,这支朝气蓬勃的队伍,等待着号角响起,为了城市荣耀再次开启新的征程。(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