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保送重点大学后为何休学?

2019-02-25 11:4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

又到开学季,就在孩子们纷纷背上书包走入校园时,还有一些孩子却在饱受着各种心理问题的折磨,甚至因此被迫告别校园。记者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获悉,开学前后这段时间,该中心门诊量急剧上升,其中相当一部分病例都是开学引发的焦虑和恐惧。

怎样让中小学生减轻各种心理压力,轻松步入校园?记者针对青少年常见的各种心理问题采访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临床心理科主任李幼东,请李幼东支招如何破解青少年心理压力。

在周围人看来,他们是学习成绩优秀的“好孩子”,然而看似一帆风顺的路上,却有坎坷突然出现。而面对困难时,他们无力招架甚至退缩,从而导致心理出现问题。

案例点击

保送重点大学却选择休学

小明(化名)已经休学在家半年多了,而在一年前,他还是周围学生和家长都羡慕的优秀生。

小明从小学习成绩优秀,从小学到高中一直都是班里的第一名。一年前,正在上高二的小明被学校保送上了一所位于上海的重点大学。之后,小明更加用功地学习,以备参加该大学的笔试和面试。在家长的眼里,自己优秀的儿子一条腿已经迈入这所重点大学。

然而一段时间后,埋头用功学习的小明却发生了异样——只要一想到要参加考试,小明就紧张得不得了,总感觉心脏乱跳,呼吸都要喘不上来了,手也无法执笔写字,完全无法学习下去。这种症状越来越严重,到最后导致小明已经无法坚持上学,家长只得给其办理了休学,这也耽误了小明参加保送生的考试。

“我的孩子一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最开始出现这种情况真让我接受不了。”小明的母亲告诉记者,在这件事情后,她也出现了焦虑症状,整夜整夜的失眠,总胡思乱想着孩子今后的前程。好在经过一段时间心理治疗后,小明和其母亲都有所好转,小明也准备将重返校园。

一点小挫折发展成大麻烦

小兰(化名)是一名初二学生,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三个月前,数学老师开始讲新内容,小兰在学习时却遇到困难,怎么也学不会这部分内容。这让小兰感觉很受打击,索性请了十来天的假休息。

休假结束重返学校后,小兰却惊慌发现,自己不仅之前未学会的内容仍是不会,而且新学的课程也没有及时学会,在学习上落后了一大段,甚至有些跟不上老师的进度了。这让小兰压力更大,不想再上学。

之后小兰断断续续请假,然而她的心理问题并没有得到好转,反而愈发严重,总感觉周围的同学都在嘲笑自己。好在一个学期总算结束了,小兰在寒假里慢慢恢复了常态。然而开学在即,想到自己上学期的遭遇,小兰对于上学充满了恐惧心理,在家中大闹拒绝去上学。最后家长只得为其请了半学期的假,并带她去看心理医生,希望小兰可以通过治疗恢复之前的样子。

专家说法

学校和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不少人都认为,学习成绩略低一些的孩子所受到的压力比较大,其实学习成绩比较好特别是一帆风顺的孩子,在学习方面所遭受的压力要更大。”李幼东告诉记者,部分成绩好的孩子已经习惯被赞扬,但凡遇到一点挫折,他的承压能力就不够。“因此培养孩子对抗挫折的能力非常重要,但是在我们的教育中,却往往缺失了这方面,甚至有的学校和家长不敢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李幼东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医院开展了挫折教育训练营,其中大部分就是针对青少年面对挫折情境时能力的训练,“如果没有面对挫折时的能力,说明他们对于社会的适应不良。在面对成绩好的孩子时,家长和老师在对他们欣赏赞美的同时,也要对他们进行全方面的综合训练,其中就包括挫折训练。”

李幼东建议,家长应该作为孩子的陪伴者,洞察孩子内心的活动,取得孩子的信任。当孩子的情绪不好时,要了解在他的生活里发生了什么,帮他去客观分析刺激源,一起寻找应对挫折的办法,提高应对挫折的能力,争取消除挫折给其内心带来的影响。家长要让孩子感觉到有支持的力量。同时,李幼东提醒家长和老师,每个人面对挫折时的表现是不同的,老师和家长在教育时也要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而来,因此家长和老师也要多学习,不要在帮助孩子的过程中反倒把事情搞复杂。(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