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新华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2019-02-25 14:52: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孩子们在结对抱团中获得健康成长

——走进新华区看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抱团发展提升家长满意度

“I want to buy some potatoes and tomatoes.What do you want to buy?”这是一个普通的上午,合作路小学英语教师李璇来到大马学校,李老师通过巧设真实情景,讲授了冀教版四年级下册Lesson22 《At the Supermarket》,李老师标准的发音、轻松、亲切的执教方式,使得学生兴致盎然,他们在师生有效互动中感受到了英语课堂的魅力。

2017年以来,新华区学区内共建立名师工作室24个、举办名师讲堂90次、优秀教师交流296人次、组建学生社团42个,资源互享增量、教师互动增能、教学互研增值,全区的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师生和家长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合作校区包括合作路小学、于底小学、大马小学、北焦小学、新华实验小学五座学校,教育局制定学区成员学校量化考核办法,赋予学区长校长管理权限,我们定期会举行联谊会议,召开经验交流会,开展对标达标活动。”合作小学校长张立新说。

目前,新化区共建立了机一、西苑、合作、北新、岗二、水源、岗一和金地等8个试点学区、31个试点校,学区管理制试点校达到57%,试点校在全区三个教育资源带达到了全覆盖,覆盖范围石家庄市最广。

结对发展缓解学生择校难

记者走进万信小学,一(二)班的杜素娅老师正在复习本学期的数学知识的易错点,并对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鼓励孩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杜老师在2014年之前是水源街小学的教研组长、市级骨干教师,像杜老师这样的骨干教师,万信小学每个年级至少配备一名。

水源街小学校长杨小玲说:“为了达到两校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学校实施了管理团队和教师一体化配备、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教育资源一体化共享、学校文化一体化建设模式,从而最大限度地整合两校资源。”

近年来,新华区深入实施“名校长+”工程,对新建校推行“一长多校”一体化办学模式。探索建立城市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统一法人、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师资的“三统一”办学机制,努力构建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向优质化、规范化发展格局,促进了城乡学校办学理念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目前,西苑小学与田家庄学校、石岗二小与赵二街学校、北新街小学与中华绿园小学、水源街小学与万信小学、金地小学与赵佗小学部、机场路小学与北郡小学6对学校,已经基本完成全方位资源整合,有效缓解了主城区学校“大班额”“择校热”问题,实现了新建学校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发展。

协同发展让学生接受优质教育

记者走进38中的校园,被独特的校门设计吸引,庞大的笔架和巨型毛笔设计,彰显着学校浓厚的书法特色。校门东侧巨大的墙壁上篆刻的“書”字,也诉说着书法文化的精髓。

来到学校的展厅,河北省书法教育集团首届书法展正在举行,来自师生的500余幅作品一一展出,初中生卢跃峰同学的作品技法纯熟、布局合理、清新淡雅,人们在作品前纷纷驻足。

以第三十八中学为龙头的10所中小学组成了河北省书法教育集团,各成员之间资源共享,统一书法教学理论,确立了以书法为核心的“特色化、多元化、优质化”办学宗旨。

“集团化联合办学,确保了小升初书法生的人数和质量,有利于书法文化传承。”38中校长刘莉说,38中被河北传媒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保定学院和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定为书法教学基地,如今已成影响全省的书法教育培训基地。

“我们要做到大胆、大声、大方,大胆就是不怕出错,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质疑和创新;大声就是让所有在场的人都听到,好让别人评价自己,便于取长补短;大方就是做事落落大方。”这是在28中心理老师曹冉主持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阳光心态 脱颖而“初”》的现场。

28中教育集团初中生、小学生相聚在一起开展一场特殊的活动,互助交流共同的朋友、共同的话题——“初中”。

活动通过抽取彩色卡纸随机分组。大家自我介绍后快速熟识、形成默契。随后的“初中生活 大家绘”环节,同学们通过画的形式表达对初中生活的猜想、期待、认知、感受。在“团队智慧解困惑”环节,针对调查问卷中常见的学习适应问题、师生关系适应问题、班级人际适应问题、学校活动问题,8个小组群策群力,提供分享有效的解决办法。

集团化办学把不同层次、不同学段的学校捆绑在一起,实现资源共享、管理互鉴、教研联动,从而打开共同发展新局面,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的公平优质。

“近年来,新华区牢牢把握建设教育强区、打造书香新华总目标,立足新华路至北二环之间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北二环北部沿线区域的教育资源扩充带、西二环西北部区域的薄弱教育资源带的现状,采取集团化、一体化、学区制多轮驱动教育发展模式,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打造更多学生受益、家长满意、社会公认的优质校,用更多更实的改革成果回馈群众。”新华区教育局局长张辉说。

新华区坚持把有限的财力向学区管理制试点校倾斜、向偏远学校倾斜、向薄弱校倾斜,为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17年以来,共有259名教师到偏远学校开展帮扶,先后有50名校级领导从优质学校调整到偏远学校任职,补充教师646名,城乡学校师资在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及骨干教师比例以及学校管理水平等方面日趋均衡。

此外,北郡小学、上京学校、柏林庄学校陆续投用,明珠花苑、于底、东三庄旧城改造项目配建学校顺利开工,西三庄、三元六厂改造等项目配建学校扎实推进,全区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更加科学,区域教育承载力明显增强。(李玉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