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庄里观赏腊梅好去处

2019-02-26 10:5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冷艳清香受雪知,雨中谁把蜡为衣

趁天暖,出来赏蜡梅

现下已经是雨水时节,从严冬就开始陆续绽放的蜡梅现在已经是盛花期了,不用走太远,就在市内的公园,如果您有心寻梅,一定能赏到苏轼诗句“天工点酥作梅花”中描述的冷艳芳香的蜡梅。

●石门公园 蜡梅树下坐了几位老人

2月25日,记者来到石门公园,在留趣园东墙外小山坡南侧一株蜡梅树迎着午后暖暖的太阳,悄然绽放。绽开的花朵瓣色似蜜蜡,在阳光下尤其显得光泽莹润。没开放的花苞如敷脂涂蜡的黄色明珠,有小巧玲珑的姿态,又有着浓郁却不失清雅的蜡梅香,让观者不禁闭目沉醉其中。

“这两天蜡梅花开了一半了,一半还打着苞,真是喷鼻子香啊。树下坐一坐,头发都香了。”蜡梅树前面是一张带靠背的大椅子,椅子上坐着三位阿姨,阿姨们边带孩子,边夸赞着头上的这树蜡梅花香气袭人。

在长安公园也有这样一株独株栽植的蜡梅,栽植在北侧牡丹园牡丹仙子雕塑的斜后身。和石门公园这棵比较,要高些,植株和树冠都要大些。迎着午后的阳光看,蜡衣一样的花瓣有了透明的质感。不时有游人停下来,胳膊举得高高的,拍照留念。

平安公园 三十多株蜡梅开得热闹

平安公园的蜡梅是城区公园蜡梅栽植数量最多的。从南门进入平安公园,在泳池小桥北侧,水东岸,有一片梅园。梅园围着绿色的矮栅栏,栽植了三十多株蜡梅。现在正是盛花期,黄灿灿的一片。三十多株蜡梅花把园子里的水、假山、小桥都染香了。

游人围着梅园走一圈,满身都有蜡梅独有的芳香。

每年和平安公园梅园的蜡梅同期开放的还有鹿泉十方院的一株蜡梅,这株蜡梅可有年头了,有300年树龄了,是有正式编号的国家二级古树,现下花期也正好。每年都有游人开车或走很远的路来一睹这棵古老蜡梅树的风姿。

园林专家介绍:“石家庄总是平安公园的腊梅开得最早,比别的地方先开,今年腊月底就开始开放了,开得早与这里的小气候有关。除平安公园外,裕西公园、世纪公园、植物园、长安公园、东环公园也都种植有少量的蜡梅,在一些绿地里,如石家庄市谈固大街槐安路交口的绿地里,也种植着几株蜡梅,石家庄市植物园有一个梅园。”

蜡梅是正名,腊梅是俗称

蜡梅和梅花都属于双子叶植物,但不是一个植物科属,梅花是蔷薇目蔷薇科乔木,蜡梅是樟目蜡梅科落叶灌木。也就是说蜡梅并不是梅花。

宋代,谢翱有一首写蜡梅的诗:“冷艳清香受雪知,雨中谁把蜡为衣?蜜房做就花枝色,留得寒蜂宿不归。”诗人说雨中的蜡梅以蜡为衣,以避雨雪的侵凌。还用“蜜房”来比喻蜡梅枝头的花朵,说这儿是蜜蜂躲雨避寒的好去处。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也有类似的说法:“此物本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园林专家介绍,蜡梅和腊梅两种说法都对,蜡梅是正式名字,腊梅是俗称。

蜡梅的花期比梅花早2个月左右,在石家庄农历腊月正好开放,开花直到次年3月左右,花期很长。花开多为剔透的蜜蜡黄色。

蜡梅成株能耐-15℃低温,傲雪开放,比起早春的梅花,更能抵御寒风冬雪。

蜡梅开花,香味也比梅花更浓。(记者 蔡艳荣/文 杜柏桦/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