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阳春三月花待放,今年何必下扬州!

2019-02-26 18:10:01 来源:正定发布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天,

每个人都想寻一座古城

静静的呆上几天,

不在乎时间,

就那样从早到晚,

享受一个人的自由。

可终究,

这世界上事与愿违的事情太多,

喧嚣的古城也太多,

很多时候只能在嘈杂的院子里故作安静。

这里有一个地方,

或许你该来逛一逛。

这里,铅华洗去,浓厚文化气息展示着古城的悠久历史。

这里,五彩泼墨,美丽的风景诠释着生活的内涵,富饶丰盈。

这里,悠闲自在,免费的停车场,大部分旅游景区免费,每个人都有满满的幸福感。

这里,新的故事不断演绎,每次节假日旅游总客流量都是飞速上涨。

这里,就是正定。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

现在的正定,开出了古老历史和文化之花。

斑驳的城墙铭刻着沧桑的印记,

花木掩映中的古建筑

承载着辉煌的过往……

它们伫立在时间的彼岸,

用最冷静的目光看着世事变迁。

它们是见证者,也是诉说者。

现在小编带你走进古城正定,

听一听这里遥远的故事吧!

早在秦始皇时期,就已在滹沱河北设立东垣县。公元前196年,汉高祖刘邦亲自率兵平叛,曾在这里鏖兵数月。为祈盼天下从此真正安定,将东垣县改名真定县,此后一直沿用至清代。千余年来,正定一直是府、州、郡、县治所。两千二百余年的历史长河里,正定见证了华北平原上几度兴衰,古城也历经几次涅槃与重生。在中国,被称为“古城”的地名数不胜数,但它们中绝大多数已经被现代文明所湮没,所谓“古”,只能到文献档案的故纸堆中去感怀。而正定,足以让“古城”一词熠熠生辉。沿着明代的城墙步入正定,车马喧嚣之处,不经意间你就会邂逅唐代的飞檐斗拱,一转身,又猛然撞见辽金时期的刹顶剔透玲珑……短短的几步路,就能让人飘渺间跨过千年。

●璀璨文明造就人才辈出

正定代表名人赵云、范仲淹(资料图)

正定仅列入“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河北名人”就有7位:秦时南越王赵佗、三国名将赵子龙、范仲淹、李杲、苏天爵、著名元杂剧作家白朴、清代大学士梁清标。文学家王禹、蔡松年、蔡佳,著名工程学家怀丙,著名元杂剧作家李文蔚、尚仲贤也均系正定籍人。有据可谈的历史名人占148位,正定历史上曾有95位考中进士,著名学者百余人,著作500篇。

正定不光出才子还出佳人,像三国时期薛灵芸,被曹丕看中,15岁就纳为贵妃,派3000将士拿着聘礼浩浩荡荡到正定迎娶。周朝杨淑妃,张贵妃,宋朝元德李太后,明代神宗吴才人等。

四位正定历史名人,两个百岁两个完人。名人中百岁非常少,在中国称为完人的非常少,而在正定有两位百岁老人:一是个百岁帝王赵佗、一个是百岁院士张香桐。两个完人一个是常胜将军赵云,一个是一代名臣范仲淹。

●古迹瑰宝展现文化底蕴

正定古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存丰富,素以“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而著称,仅在3.6平方公里的古城核心地带,就有国保9处、省保6处、县保23处,馆藏文物7672件。

中国十大名寺之一隆兴寺海内闻名,寺内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堪称世界之最,摩尼殿是世界古建筑孤例,倒坐观音被鲁迅先生惊叹为“东方美神”;开元寺钟楼是中国现存的唯一唐代钟楼;天宁寺凌霄塔、开元寺须弥塔、临济寺澄灵塔、广惠寺多宝塔等造型奇特,建筑精美,具有极高的建筑学、美学价值,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曾经来到正定,一来就舍不得离去。那寺、那塔、那城墙所承载的岁月,那佛、那壁画、那铜铸石雕凝聚的璀璨文明,那古钟、那大殿、那飞檐斗拱演示的千年变革,无不让人感到震撼。他们四次考察正定古城,对这里的古建筑遗存视若珍宝。

千年古城正定,历经7个朝代,

始建于唐开元年间的开元寺

就是最好的见证

2000件文物出土,七朝遗迹佐证正定古城千年辉煌央视新闻大篇幅播出 ☟

在开元寺遗址范围内,

7个朝代的文化层叠加出现,

唐代古城墙、宋代窑址、

金元时期的开元寺漫道、

大量民址、街道,就像是清明上河图,

生动地再现千年间,

人们在这里生活的场景。

古城正定,

美在它的文脉悠久,

美在它的悠闲自在,

多少童年的影子还在,

多少次的魂牵梦绕挂在心头....

抛开一切烦恼

来正定尽情地玩耍吧!

阳春三月,

各式春日美景将纷至踏来。

春天,这里与你相约,

只有来到正定古城,

才能真切感受古城的独特魅力!

这个春天

小伙伴们约起来吧!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