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图片新闻>>

别了! 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

2019-02-28 10:1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曾为石家庄市标志性高楼 将建“石家庄市1号地标”

别了! 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

●机器轰鸣中,大楼正被拆除

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拆除现场。

蓝色的围挡内,机器轰鸣。地面上,堆满了钢筋、碎砖头,有洒水车正在喷水降尘。窗户等设施已拆除完毕,整座大楼成了一个空架子。

2月26日,站在石家庄市中山路的一处天桥上,透过大楼空洞洞的窗口望去,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内有工人走来走去,正在清理着杂物。

记者从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央商务区建设指挥部征迁办获悉:1月27日,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开始加装围挡;2月9日,施工人员开始对大楼及附属楼宇的窗户进行拆除,计划在二月底之前将主楼及西配楼、南配楼整体拆除完毕,然后再用半个月时间将场地腾清。此外,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北楼以及邮政金库,计划在四月底实施拆除,该区域拆迁(建筑)面积为22673.04平方米。

●历数往事,市民感怀

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

“自大楼开始拆除以来,不断有人到这里拍照、录视频,有的还在这里合影留念。”附近一位摊贩说。

市民周先生说,他二十多年前来到石家庄,当时老火车站也在,眼前这片区域曾是石家庄最繁华的地方。虽然那时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已不再是石家庄市的最高楼,但仍属地标性建筑,当年他还特地在这里照相、留念。如今,大楼要拆除了,他心中不免有些感怀。

与周先生一样,这些天,不少市民在网络上发帖、发微博,晒起各自对这座大楼的记忆。

网友何先生说,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他第一次到石家庄出差。第一次见到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他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建筑好高啊!这才是大城市应有的样子。”当时,大楼周边有很多给人照相的,他还特地拍照留念。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他来到石家庄工作,这些年来,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更高更气派的高楼不断出现,虽然邮政大楼已不再让他惊叹,但被拆除还是带给他些许感伤。

●邮政大楼的前世今生

正在被拆除的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

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前身为“石家庄邮件枢纽转运站”,位于石家庄公里街1号,为石家庄邮政历史上较早的综合性建筑,是石家庄邮政现存较早的集邮件生产、转运、封发、营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也是最能反映邮政发展变迁的“活化石”和反映邮政行业历史特色的“博物馆”。

据了解,自河北石家庄市迁至石家庄后,石家庄的邮政通信业务量大幅增长,原来的房屋仅850平方米,远不能满足邮政需要,于是建成了石家庄邮件枢纽转运站,装设了当时国内较为先进的邮政机械设备,减轻了工人的体力劳动,加快了邮件转运速度,在邮政通信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资料记载,石家庄邮件枢纽转运站工程主楼高37.3米,为12层,生产车间为4层,主楼一层设有640平方米的营业厅和130平方米的报刊门市部。商跨部分一层为邮件转运,二层为包裹分拣,三层为信函分拣,四层为刷印分拣,每层均为1600平方米,跨度为21米。该工程施工期间,唐山大地震发生了,施工单位特地对大楼进行了抗震加固处理。

1990年,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二期工程业务楼开建。该工程主楼7层,高26.7米,当时为适应新的需要,室内设有工业电视、自动电话、微机系统等。工程落成后,石家庄的邮件传递及运转再度提速,保证了社会用邮需要。直到此次大楼拆除前,石家庄市邮政分公司的函件、包裹、投递局等生产作业场地一直在此。

●那里有我的青春故事

“当时,这座大楼算是石家庄最高的大楼了。我能进入这座大楼上班,让很多人十分羡慕。”

蔡建华是石家庄市邮政分公司的一名员工,今年57岁。对于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他有着特殊的感情和太多的美好回忆。

蔡建华说,他是第一批进驻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的邮政员工,当时他只有18岁,刚高中毕业参加工作。那一年,邮政招聘员工,他在150名录取员工中以第八名的成绩走进了这座当时让很多人向往的大楼。“我在这座大楼里上班,很多邻居、朋友都特别羡慕,让我感觉特别有‘面’。”

当年大楼“开张营业”后,每天来办业务的人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蔡建华回忆说,他被分配到一楼的大厅工作,负责汇款、邮寄包裹等业务。因为每天人都很多,大家几乎都是“喊”着交流的。他记得有一年发行红楼梦主题的邮票,每天都有数千人来购买。因为人太多,大厅的玻璃门还曾被挤坏了。

“记忆里,每天大厅里里外外都是人。”蔡建华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很多人邮寄包裹等主要是选择邮局,门口经常是排长队的场景。

“除了办邮政业务的,还有不少人来这里欣赏、参观邮政大楼,还催生了大楼周边的一个新买卖——流动照相摊儿。”蔡建华回忆,当年大楼投用后不久,附近便出现很多拿着相机为游客和市民拍照的人,拍照背景自然是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生意还相当不错,有人甚至因此发了财。“在很多游客心里,不在这里拍个照,就好像没来过石家庄。当年我和同事们也都拍过这样的相片。”

从18岁走进车站邮政大楼起,39个春秋过去。蔡建华说,就像车站邮政大楼早已被其他高楼超越一样,他也不再年轻。如今,大楼要拆除了,他每天看着大楼一点点地被拆除,心里其实十分伤感,因为这里有他的青春故事,有他和同事们太多太多的记忆……

●“石家庄市1号地标”即将崛起

带着市民们的记忆与感慨,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即将走入历史。

据了解,石家庄车站邮政大楼以及周边区域拆迁后,将建成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又称CBD)。这个即将建设的位于石家庄“一环核心区域”的中央商务区,涉及建设面积700亩,投资总额高达150亿元;南至裕华路、永安街,北至和平路、新华路,东至平安大街、新胜利大街,西至南小街、中华大街、车辆厂前街;分为核心区、拓展区和风貌提升区。

“全省现代化产业经济的活力核心区”“华北地区示范性金融商务服务业的集聚地”“综合展现城市记忆与现代产业交融的石家庄市城市特色”“引领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在不久的将来,石家庄中央商务区将成为新时代的“石家庄市1号地标”。(记者任利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