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长安区城管率先实现无人机全域航拍执法

2019-02-28 10:37: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空“千里眼” 消除城市管理死角

长安区率先实现无人机全域航拍

“画面清晰,位置精确,以前巡查人员不容易发现的地方也拍到了。”2月25日,在对辖区进行“高空扫描”后,正在操作无人机的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满意地说。

为扎实推进效能革命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长安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石家庄市率先启用无人机全域航拍技术,对全区13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露天垃圾和私搭乱建进行全域航拍,用高空“千里眼”消除城市管理死角。

露天垃圾和私搭乱建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它们隐蔽性强、违法时间短,易反复、难查处。同时,该区行政区域面积大,相关执法人员力量有限,人工巡查效率低。对此,该局积极探索采用了无人机全域航拍技术。

据介绍,无人机航拍具有机动灵活、高效快速、精细准确、适用范围广等特点,长安区城管部门采用的航拍无人机,为“无人机数字低空遥感”专用机型,续航时间长,拍摄清晰度高,拍摄的图片能够达到“分米”级,地面上砖头大的垃圾都够清晰显示。

同时,为提高工作效率,该局与合作单位开发了专用的软件系统和数据平台,航拍工作完成后,由计算机专业软件对图像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精确确定露天垃圾及其位置,并通过多角度照片和数据分析,还可以对垃圾体积方量进行估算。

对于无人机发现的私搭乱建,则通过对前、后两期无人机航拍影像进行数据分析,对辖区空地、建筑物的变化进行比对,快速判断私搭乱建的发生,并能精确测定其面积。数据平台还可生成露天垃圾和私搭乱建整治台账,并根据责任单位的整治完成情况进行督导考核。

该局负责人表示,采用无人机全域航拍技术后,城管巡查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以前需要几十名城管人员巡查十多天的工作,现在通过无人机,仅用短短2-3天就可以完成,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

同时,实现辖区全覆盖航拍后,更消除了监察死角,借助无人机的空中优势,破除了空间与地形条件的制约,一些车辆和人员不易进入的区域、以前巡查不易发现的露天垃圾和私搭乱建等,在无人机的“千里眼”中,均无处遁形。

截至目前,该局已应用无人机全域航拍技术两个多月。通过这一新技术,共整治违法临建10余处300余平方米、露天垃圾350余处近2万立方米,有效抑制了违法临建和露天垃圾增量。(首席记者靳晓磊)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