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理发室开业了

2019-03-07 11: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理发室开业了

聋哑青年学艺圆梦理发师

3月5日上午9时多,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和孩子们兴致勃勃来到孤残护理中心,位于一楼的形美理发室、欣美美甲室当天正式营业了。理发师是18岁的聋哑青年石运力,从事美甲的是福利院里的两位大美女妞妞和洋洋。三位青年虽然身有残疾,但是心灵手巧、乐观向上,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了一技之长,今后他们将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福利院有了理发室美甲室

理发师是个聋哑小伙子

3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福利院新开业的理发室,立刻被眼前的一幕感染了。门口挂了形美理发和欣美美甲两块牌子,外间理发,里间美甲。理发室窗明几净,四周墙上贴着时尚发型海报,装饰着花草。电吹风、大镜子、靠椅等理发设施一应俱全。美甲室内有一张大长条桌,多把椅子,美甲设备、各种指甲油准备得很齐全。

聋哑青年石运力正在为客人理发。

“这个小伙子别看他不会说话,手可巧呢,我很信任他。”理发室里坐在椅子上等着剪发的左春霞奶奶高兴地告诉记者,还对站在身边的石运力边比画边说,“奶奶信你的手艺,就大胆剪吧。”只见石运力围着红围裙,微微一笑,拿起剪刀开始给左奶奶剪发。理发室内人越来越多,不一会儿,就有云云、萱萱、红红、思思、菊菊等20个小朋友等着理发,还有两位老人坐在椅子上等。看着满屋子客人,石运力的表情有些兴奋,奶奶、阿姨、弟弟妹妹们不时走到他身旁观看,不停地竖起大拇指为石运力点赞。约10分钟后,头发理好了,左奶奶看着镜子中利利索索的自己,开心地笑了。看大家这么捧场,石运力的脸上也笑开了花。

在石运力理发的过程中,来自瀚霖造型的几位穿着时尚的理发师志愿者也赶来帮忙。人太多了,几个坐轮椅的小男孩儿被叔叔们推到院子里理发,理发师吴叔叔给菊菊和红红理了时尚的B0B0头,又黑又亮的头发被剪出整齐的刘海儿,漂亮的小姑娘们更显可爱了。

聋哑青年石运力正在为客人理发。

一位理发师热心指导石运力给金奶奶理发,他先给金奶奶剪了左半边,然后指导石运力剪右半边,并在石运力给金奶奶剪后颈部的层次时给予示范和指点。整个过程中石运力目不转睛盯着理发师的手,看人家的手法,还不时拍拍自己的左胸表示,懂了,学到了。

“我们福利院的孩子和老人们每月都会集体理发,经常有理发店的志愿者过来帮忙,这次瀚霖造型不仅派了几位发型师,这间理发店的设备也是他们捐赠的。”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焦磊介绍。

妞妞在为女孩美甲。

外间理发忙忙活活,里间的美甲也热热闹闹。妞妞和洋洋坐在美甲机前,给一些年龄大点的女孩儿们美甲。刚理了发的云云、萱萱也跑进来看热闹,洋洋给萱萱染了个时尚的“奶茶色”指甲。

理发室门口有一块为瀚霖造型制作的白底色的爱心捐建牌。“以后我们会为每个来福利院献爱心的企业或团体都制作一块捐建牌,表达我们的谢意。”焦磊说。

●18年福利院里长大成人

福利院送他出门学技术

聊起石运力学习美发的过程,孤残护理中心的刘鲁英主任介绍,石运力是先天性聋哑孩子,2000年来到福利院,看起来是个襁褓中被父母遗弃的健康男婴,入院后经过体检医生发现孩子没有听力。18年过去了,石运力已经长成了一名身体壮实的大小伙子。石运力在特教班学习过,会认字能读书,无论学习手工还是学习烹饪都表现出了极强的学习能力。

“就说做饭吧,虽然他不能说话,但是老师教的过程中,他学得很用心,上手炒出来的菜有模有样,非常不错。”刘鲁英说,老师阿姨们对石运力的评价是心灵手巧。

“考虑到残疾大龄青年必须要有一技之长,我们决定送他去学美发,阿姨征求他意见,石运力表示愿意学习美发。”焦磊介绍,福利院专门把石运力送到了花都学校去学美发,学了两个月。学校对他的评价是,学得挺快,就是太顽皮。

院里的老人、孩子们都要理发,石运力出去工作也会遇到沟通障碍,福利院就打算开一间理发室,让石运力学成后给院里的爷爷奶奶和弟弟妹妹们理发。据悉,在理发室3月5日正式开业前,石运力已经给福利院的一位工作人员和一位家属理了发,练了手,大家都对小伙子的手艺表示满意。

瀚霖造型的一位志愿者介绍,石运力刚出徒,剪发还需要多练多熟悉,今后他们也会常来,在烫染等美发方面对他给予指导。

洋洋在为女孩美甲。

从事美甲的妞妞和洋洋也是婴儿时期就来到福利院的,两个姑娘如今出落得美丽大方,阳光开朗。她们的美甲技术是在特教班学到的。洋洋不仅喜欢美甲,还特别爱画画,山水和花朵都画得很好。经过老师牵线,除了在院里美甲,洋洋已经在外面的美甲店有了一份工作。

●学一技之长谋立足社会

福利院助残障青年追梦

在石运力和几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多小时过后,院里的老人和孩子们都有了精神头十足的发型。

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天空蓝蓝,孩子们身着漂亮衣裳开心合影,一起高喊“茄子”。

“我们福利院的孩子们同样心怀梦想,渴望美好生活。”焦磊说,为了提高福利院大龄青年自食其力的能力,加快他们融入社会的步伐,院领导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为他们习得一技之长创造机会。这些年先后有15名青年接受过盲人按摩、美甲、厨师等技能培训。今后,石家庄市社会福利院也会帮助这些大龄青年逐步走向社会,凭一技之长立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心怀梦想的青年,迎来的一定是更加精彩的人生。(记者蔡艳荣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