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迎春花:不畏春寒,展颜报春

2019-03-08 11:1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迎春花:不畏春寒,展颜报春

过往的游人看见了迎春花瀑,纷纷驻足留影

惊蛰时节,轻柔如纱的春风拂面而来,温婉多情。作为春的使者,迎春花不等春风梳柳,不候春雨润花,最先展露娇颜,抚触初春的料峭,打探着春光暖阳,也悄悄拉开一年中最美花季的帷幕。

●背风向阳处 花开迎春


这两天,天儿真好,走在街上,头顶后背晒得暖洋洋的。天蓝蓝的,让人不禁手搭凉棚眯着眼,也要抬头看看天。

公园、广场出来遛弯儿踏青的人越来越多,万物生发阳气足,人们要出来抖擞抖擞精神。春天的小精灵迎春花也是一样,在小山边、水边、园路边、景墙旁、绿地里舒展枝条,捧出了一朵朵嫩黄的小花。

3月7日,记者在人民广场喷泉东北侧的景墙旁看到,墙根处有一个高出地面的矩形花池,花池外的草皮还是枯黄的,花池里一列迎春绿色枝条纷纷向下披散开来,枝上的小黄花一朵挨着一朵,让这一列迎春成了黄色的花瀑,花儿的朵朵笑脸正面向游人。

“真是暖和了,看,迎春花都开了。”“金灿灿一片!”过往的游人看见了花瀑,即便不停下拍照,也会感慨一下,随之,脸上浮起笑意。

再往北走,快到跑道西侧时,有栽植面积更大些的一片迎春,挨着园路生长在宽敞的绿地里,无拘无束,枝条四下伸展。走进细看花朵有完全开展的,有要开的,还有很多花苞团得紧紧的。

迎春花是黄色的,枝条是绿色的,花苞却是红色的,花苞的头尖尖的像迷你的毛笔尖,更像一团小火苗,透着一股子不畏春寒,展颜报春的劲头。

在人民广场假山旁、园路边,长安公园的水边很多地方都有迎春开放的身影。现下还不是迎春的盛花期,阴凉地方的迎春,已经返青的枝条上还都是花苞。花开得最好的是人民会堂地下停车场的过道,下垂的枝条一字排开,把进出停车场的过道打扮成了迎春花墙。

●报春使者 生命力强

不只是公园广场,很多单位庭院也栽植迎春花,民心河边的绿地,裕华路两侧的绿地,太平河水系沿线的水景游园逶迤的园路用迎春花当花篱笆,园路在春天就变成了迎春花径。

石家庄市园林局专家介绍,迎春花喜光,也耐阴,略耐寒,在华北地区可露地越冬,迎春喜欢温暖而湿润的气候,生命力强,易养护。石家庄绿化中迎春花栽植得很多,迎春是很常见的春花。各个公园广场都有栽植,道路两侧的绿化中也常会用到迎春,比如裕华路(建华大街-东二环);体育大街(槐安路-和平路)等路段。

随着迎春大面积进入盛花期,作为北方花城的石家庄也将迎来百花齐放、绚烂多彩的的春天。

●长知识

>>迎春、连翘的区别

目前在石家庄能看到的开小黄花的大都是迎春,因为连翘花期还没到。

>>其它的区分方法还有

数花瓣:迎春花的花瓣为5-6片,连翘的花瓣为4片。

看枝条:迎春花的小枝条基本为绿色的,有明显的四条棱,实心。而连翘的枝条是黄褐色的,枝条是圆的、空心。

分上下:最明显的是迎春枝条大多下垂,是一丛灌木的样子。连翘枝条向上,虽也是花灌木,看起来是独立的一棵树的样子。

迎春与梅花、水仙和山茶花统称为“雪中四友”,白居易曾作诗:“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恁君与向游人道,莫作蔓菁花眼看。”对迎春花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还告诉人们别把迎春花当成蔓菁花赏,那样可白搭了。(记者蔡艳荣/文 田明/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