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生死援救

2019-03-08 11:32:5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快!的哥突发脑梗塞速速救援

打车夫妇发现危情立即和一年轻小伙展开“生死救援”

5分钟送医 司机及时获救转危为安 对施救者作揖感恩

石家庄市一的哥在省三院门口突发脑梗塞,欲打车的乘客和热心路人合力实施救援,因送医和救治及时,目前该司机已转危为安,恢复情况良好。昨日(3月7日),事发时欲打车的乘客崔贺来到医院看望已经转危为安的出租车司机,的哥的家人握着崔贺的手连连致谢。

3月5日晚,一位52岁的出租车司机返家途中,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省三院)南门口附近突发“急性脑梗塞”。意欲打车回家的一对年轻夫妻见状和一位年轻小伙合力上演了5分钟“生死救援”。因送医和救治及时,目前该司机已转危为安,恢复情况良好。昨日,施救和获救双方再现这一感人的暖心故事,闻者动容……

●出租车司机发病 热心人迅速救援

3月5日晚,家住石家庄市友谊北大街附近的崔贺和其爱人李彦,因两岁多的儿子不舒服,就带着大女儿一起来到省三院给儿子检查身体。20时10分许,医生经过检查确认,他们的儿子并无大碍,一家人总算是松了口气,就来到了省三院南门口打出租车准备回家。此时,在南门口以东15米路北的机动车道上,正好停着一辆还打着火的出租车,驾驶室旁的显示器上还显示着“空车”字样。没有多想,李彦就打开了车的后门,准备上车。然而在打开车门的一瞬间,眼前的景象让她惊呆了。只见身材魁梧的司机浑身哆嗦还不停抽搐,挂着空挡的车,因他的脚还踏在油门上并不停哆嗦发出了时大时小的轰鸣声。

“老公快来,司机可能犯病了,他说不出话直哆嗦,挺危险。”听到妻子的呼唤,正抱着儿子的崔贺快步上前查看情况。此时,司机已经意识不清,手里拿着的手机在其抽搐时掉落下来。崔贺赶紧打开驾驶室的门,捡起手机并将车熄火,准备将司机背起来送到医院急诊科。37岁的崔贺身高1.76米、体重却只有120多斤,而司机却高大魁梧足有200来斤。他用尽全部力气也未能将其背起,正焦急之时,一位高高瘦瘦20多岁的小伙子从医院南门出来。

“小伙子,快帮我一把,司机快不行了,咱们把他抬到医院去。”

“好,没问题,我刚输完液。”容不得片刻犹豫,小伙子一边回应一边快速上前搭了把手。

“一二三,使劲!”他们二人用尽力气试了两次,依然抬不动司机。

“不能耽误时间了,我去叫医生,你在这里看着他。”说着,崔贺一溜烟向急诊科飞奔而去。李彦则一边看着两个孩子,一边和这位年轻的小伙子照顾司机。

“医生!医生!南门口有位出租车司机不行了,快救救他!”听到崔贺的呼救声,两位医生和两位护士迅速拿上担架。崔贺则再次返回事发现场,可喜的是,刚才那位小伙子从一位从门口出来的女护工那里借来了轮椅。

“快,咱俩把他抬轮椅上。” 俩人推着司机向急诊科飞奔而去,恰好与赶来的医生和护士会合,而此时,仅仅过去了5分钟。

医生迅速展开急救,小伙子默默离开。崔贺则和妻子李彦守在旁边,想着尽快通知其家人。终于,李彦从该司机的手机里翻到了他儿子的电话,赶紧进行通知。很快,司机的儿子赶到急诊科,向崔贺致谢后,忙着配合医生进行急救。随后,崔贺一家人放心离开。

●家属握手致谢 司机病床上作揖感恩

昨日11时许,热心人崔贺来到省三院住院部8楼的神经内科,看望已经转危为安的出租车司机白先生。看到恩人到来,白先生的妻子握着崔贺的手连连致谢。“多亏了您,要不然我老伴还不知道现在成啥样呢?”说着,白先生的妻子眼圈红了。“嫂子,别客气,看到大哥恢复得不错我就放心了。”崔贺说。

躺在病床的白先生暂时还不能说话,吞咽也有些困难。为了方便其进食,医生给他插上了食管。看到恩人,已经清醒的白先生显得十分激动。他曾几次欲从病床上起身致谢,被崔贺婉言谢绝。“大哥,不用客气,您还没有完全恢复,好好休息吧。”尽管如此,白先生还是在病床上连连向崔贺作揖以示其感恩之心。“应该做的,没啥!”崔贺回应。如此感人的一幕,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动容。

●因送医救治及时 完全恢复后基本不受影响

回忆起当时惊心动魄的救治过程,接诊的省三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郭旋仍历历在目。“患者被两位素不相识的小伙子推进来的时候,右侧身体不能动、意识模糊、不能说话,因没有家人陪同,我立即上报医院总值班,并开通了绿色通道。”郭旋说,根据其症状应为脑血管类疾病,于是立即进行输液等相关药物的应急治疗,并迅速进行抽血化验和头部影像学检查,最终确诊为“急性脑梗塞”。随后,该患者住院至神经内科,相关医护人员进行了进一步救治。

神经内科主任刘俊艳则介绍,因为几位热心人送医及时,急诊科和神经内科的相关医护人员共同努力,在进院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即为该患者成功地进行了“静脉溶栓”,开通血管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基本稳定,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恢复得还不错。出院后,等其完全恢复后基本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倘若患者未被及时发现送诊,错过了最佳救治时间窗,治疗和恢复效果不会像现在这么好。”刘俊艳说,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心脑血管病病史或家族史的人群,如突发偏侧肢体功能性残障、麻木或说话不流利等现象,应尽快就诊,不要在家盲目服用降压药等以致耽搁治疗。急性脑卒中一般在症状出现后四个半小时内可以进行“静脉药物溶栓”,24小时内,适宜患者可行“血管内机械取栓”治疗。因此,及时来医院就诊非常重要。

“爸爸,你真棒!”女儿这句话让我泪奔

昨日(3月7日)中午,在省三院的病房里,记者与热心人崔贺的现场对话,让在场的许多患者和医护人员都很感动。

记者:当时遇到此事时有啥想法?

崔贺:人命关天,当时就想着抓紧想办法救人,在最短的时间把人“弄”到急诊的抢救室。只考虑如何迅速施救和时间赛跑吧。

记者:是否有过犹豫或者不想管?

崔贺:遇上这事,第一本能就是救人。当时情况紧急,真没有任何犹豫,“不想管”更谈不上。

记者:以后再发生类似事情如何处理?

崔贺: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肯定要挺身而出,尽量以最优化而且及时的方式处理。我们一家人,在能力范围内,尽可能多做对社会和他人有帮助的事情,弘扬良好家风。

记者:关于这件事,您有什么感受?

崔贺:在东风小学上五年级的大女儿亲眼目睹了我救人的过程。她回到家说的一句话让我听后泪奔,她说:“爸爸,你真棒!救了司机伯伯的命。”所以,救人这件事很有意义,也更加坚定了我以后多做好事的决心。(文/图记者刘琛敏、李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