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民心河畔——山桃红 柳丝绿 红梅花儿开

2019-03-11 10:3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花季少女更爱花。

苏轼有诗云:“年年芳信负红梅,江畔垂垂又欲开。”大意是讲红梅年年送出早春的消息,却总是独自开放。今年惊蛰一到,石家庄民心河畔少见的几株红梅初绽,可喜的是,红梅的芳信山桃花接到了,隔条中山路,绿溶溶的春水边,山桃花也进入花期。

●红梅满树花蕾 梅树长高不少

“看,这梅树长高了不少,开的梅花真多呀。”3月9日,在中山东路东明桥南,民心河西岸花池子里的几棵红梅成了明星树,过往的行人都会驻足欣赏红艳艳的梅花,拍照留念。

石家庄园林绿化中红梅栽得不是很多,这几棵红梅是数得着的,今年是它们第二年开花。经风霜沾雨露,几棵红梅树长高了不少,远远望去红彤彤一片,近看,那是因为枝条上缀满了花蕾。

细看,红梅的花蕾是一粒圆溜溜玫红色的圆球,连底部萼片都是暗红色的,花蕾越小红颜色越深,满树花蕾像挨挨挤挤的胭脂球。这几棵红梅花都是重瓣,已经盛开的红梅花圆圆的花瓣重重叠叠,白色的花丝伸展后向中间聚拢,中间是一点黄色的花心。

“这开得是桃花,还是杏花啊?”也有行人不知晓这几树初绽的春花是红梅,边欣赏边猜测。倒是让人想到红梅正是“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现在这几树红梅待放的花蕾比已经开放的花朵多,此时赏花,别有一番情致。

“石家庄红梅栽得不多,在西清公园红旗大街裕华路东南角有两棵,谈固大街槐安路东北角有大红剪纸造型的绿地里有几棵。”园林专家介绍,在石家庄市的园林绿化中,梅花比较少见,花期在2至3月份。而“凌寒独自开”说的是蜡梅,不是梅花。梅花也是报春使者,比如红梅,可以说是早春最早绽放的红色系春花,随着红梅慢慢凋零,百花陆续开放。

●春水绿溶溶 山桃别样红 山桃今年开得早

在西二环最南头路西是一个新建的高层小区,路西的绿地内有三四片粉色的春花让绿地显得生机勃勃。

初绽的春花是山桃。“我单位在西二环外,常会散步到这里,今年才看见这几棵开花的树。”在石市救助站工作的盖先生告诉记者,这几棵花木应该是去年随着这块绿地栽过来的。

山桃在石家庄市绿化中用的不多。站在民心河跃进路桥朝南看,只见民心河西岸,中山路与跃进路之间十来棵山桃花间栽在垂柳间,一树树山桃花,远观就像片片深深浅浅的粉色云霞。

河边的垂柳垂下万条绿丝绦,更衬得山桃繁花满树。站在河边往下看,绿色春水中有柳绿桃红的倒影。

粗略数一下,这里的山桃有十几棵,守着水光照充足,开花也早。北侧的一株山桃,巨大的粉粉的树冠,花枝四下伸展。花枝有的垂在了水面上。就是这棵树,吸引来一拨摄影发烧友。

山桃花还是很耐看的,和圆圆的梅花比,山桃花的花瓣是椭圆的,有五枚,花药是深红色,花丝长短不一。花朵闻起来味道清甜。

“今年山桃花开得早,看最南边那棵花都是粉白色了。”河边绿地里锻炼的一位阿姨这样说。现下河边这几株山桃花有的已经进入盛花期,有的在柳树荫里,正含苞待放。

●长知识

挨着迎春开 山桃花期最早

园林专家介绍,同一地区,同样的气候环境下,山桃花、杏花、桃花依次开放。跟桃花比较,山桃花花量大,颜色淡,花朵相对单薄。山桃花的花期要早于桃花半个月,在石家庄,基本上迎春开了没几天山桃就开了,是开花最早的粉色春花。

在石家庄北二环沿线,友谊大街和新华路口,民心河的东线和北线,种植有山桃花。在希望绿洲公园、动物园、中山公园、裕西公园有少量山桃花栽植。

相比于城区,西部山区,天桂山和沕沕水的山桃花花期还要晚些。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杜甫《江畔独步寻花·其五》中这句诗词,形容山桃很是贴切。(记者蔡艳荣/文 田明/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