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四人获刑!滹沱河非法采砂被严惩

2019-03-12 13:57:3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滹沱河非法采砂被严惩

四名嫌疑人破坏河道构成非法采矿罪获刑

3月11日,石家庄市藁城区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了一起该院审结并生效的非法采矿案件。为谋求私利,几名村民不惜大肆破坏河道环境疯狂采砂,最终得到了法律的严惩。

2018年6月4日凌晨2时许,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巡警防暴大队民警联合藁城区水务局工作人员,在藁城区留章村北2公里处的滹沱河河道内巡查时,发现该河道内存在非法采砂行为,并当场抓获正在沙坑非法采砂的贾某、李某、金某和高某。

经公安机关调查,贾某等人从当年3月份开始,在事发地点的沙坑附近设置了简易房作为会计记账、算账的地方,由贾某负责会计工作。几人在路上安装了地磅,每天晚上安排多名人员在沙坑四周负责放哨,并雇用多辆铲车在沙坑里挖沙,用十几辆翻斗车装运到贾某开办的旱沙场,用筛子将砂石分拣后装上半挂车卖往外地。其中,金某、高某、李某分别用自己的翻斗车每天晚上从沙坑内运沙子到旱沙场,以此挣取运费。

经相关地质勘查技术单位核查,贾某等人共开采建筑用砂资源量8728立方米,经石家庄市藁城区价格认证中心认证,其市场价格为人民币248224元。此外,贾某在滹沱河河道内非法采砂的行为,致河道河床遭受破坏。经河北省环境鉴定修复司法咨询专家出具的相关意见显示,非法开采的砂石坑治理费用需要38万余元。

藁城区人民法院近日开庭审理此案后,法院认为,贾某、李某、金某和高某未经批准非法采砂,其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依法应予以惩处。贾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李某、金某和高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辅助作用,系从犯。

最终,法院依法判决,贾某犯非法采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金某、李某、高某均犯非法采矿罪,各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各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同时,贾某支付的河道修复治理费用386341.10元,上缴国库(已缴纳)。(记者李兵)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