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将开展城市文明十大行动

2019-03-13 14:43:5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市将开展城市文明十大行动

力求显著提升城市文明 督导检查组将定期进行明察暗访

●发布

市文明委全会暨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3月12日,市文明委全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副书记李德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韶华总结2018年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学勤主持会议。副市长孟祥红出席会议。

李德进指出,过去一年,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特别是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持续推进,精细化提质增效,法制化得到保障,有力推动了石家庄市城市文明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要途径,是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机关工作效能的集中体现,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切实增强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缩短同京、津之间的城市差距,努力根治“大城市病”,树立城市品牌,不断推动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李德进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着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持续创建城市文明,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点实施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广大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着力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扎实推动农村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着力培育社会文明的新生力量,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推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建设。着力引领文明风尚,广泛发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李德进指出,要增强本领,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注重提高创新能力,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要加强领导,强化督导,加强统筹协调和常态机制建设,进一步严格考核奖惩,不断开创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记者崔虹)

行动

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 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日前,市文明委决定,在石家庄市开展城市文明十大行动,力求显著提升城市文明。

文明环境。在主次干道、公共广场、商业大街、建筑工地、公园景区、车站机场等处,加强对市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加强对街道、市场、酒店、医院周边违章停车、乱设摊点、流动商贩、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小广告乱张贴、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等现象的集中清理整顿力度;完善路面盲道、公共厕所等硬件设施,加强建成区到乡镇公路沿线治理,无垃圾堆积、环境脏乱、道路坑洼、面源污染现象。

文明交通。对机动车不按交通指示标线行驶、随意变道、争道抢行、人行横道前不礼让行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处罚;加大行人和非机动车教育处罚力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完善交通设施,规范设置交通信号灯、标志标线、交通护栏等,对损坏破旧的、设置不科学的及时进行更换改进。

文明社区。着力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全力改善小区环境,彻底清除小区内私搭乱建、违章建筑、积存垃圾、违规地锁、破旧广告牌、僵尸车。清理楼道内小广告和乱放杂物。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建立文明监督员队伍,对乱倒垃圾、占用公共空间、不文明养宠等行为进行教育劝阻,努力形成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文明校园。推进石家庄市各级各类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100%覆盖。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道德素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而带动家庭,辐射社会,共同提升道德境界。

文明家庭。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追求和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家风文明带动社会文明。同时,选树一批最美家庭,弘扬社会新风。

文明服务。窗口单位从业人员要做到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坚决摒弃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杜绝庸懒散拖现象;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评选一批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班组、文明科室,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文明经营。清理违规占道经营的马路市场,规划建设便民服务市场,对市场硬件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提升;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保证市场内经营商户证照齐全,群众满意放心;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诚信单位、诚信行业、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活动,在企业、商场、集贸市场建立“诚信红黑榜”并定期进行发布。

文明养犬。针对备受市民诟病的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一户养多犬、违规饲养大型犬和烈性犬等不文明养犬行为,通过在住宅区、商场、公园、街道等公共场所进行宣传劝导、教育处罚等工作措施,纠正养犬人不文明、不规范养犬行为。公安部门公布举报电话,加强对养犬户集中公共场所和地段进行执法巡查。城管部门对携带犬只不及时清除在公共场所产生的排泄物的,依法进行处罚。

文明礼仪。通过公益广告、明白纸、宣传栏等方式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石家庄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力求人人知晓;对乱扔杂物、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规范市民行为,养成文明习惯;所有宾馆饭店都要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养成节俭惜福的生活习惯。

文明观演(赛)。影剧院、演出场所、运动场馆等要在门口设置文明提示牌,随票附送文明礼仪提示。开演(赛)前,引导观众有序排队入场,循环播放文明宣传片、提示语,提醒观众观演时保持安静,将手机调成静音,不大声喧哗;观赛时文明热情,不要言语低俗争吵谩骂。演出(比赛)中,引导观众文明观演(赛),文明加油,维持良好的演出(比赛)秩序。演出(比赛)后,提醒观众带走随身物品,不乱扔垃圾纸屑,做文明观众。

据介绍,市文明办将联合各牵头部门,成立城市文明大行动督导检查组,定期对各地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记者崔虹)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