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博会:不产奇石育出全国品牌展会

2019-03-14 10:58: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产奇石育出全国品牌展会

专家表示:“石家庄模式”值得借鉴

3月18日至3月24日,中国·石家庄第十六届观赏石博览会将在石家庄世界湾文化产业基地广场举行。从2004年举办第一届石家庄石博会以来,经过十五年的不懈努力,石家庄石博会已经成为全国赏石界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作为全国开春第一展,每届石博会都会迎来大批全国各地石商、藏家,赏石淘石盛极一时。

“2004年前,石家庄没有奇石展会,赏石爱好者都得到省外去淘石头。”长安区观赏石协会会长、石博会组委会主要组织者李彦森说,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想在石家庄举办观赏石博览会,石家庄虽然没有石头,但可以把全国各地的石头请来。第一届,他们邀请到了10多位嘉宾,60多家参展商,成交额近200万元。有了第一届的成功,之后每届邀请到的嘉宾越来越多,人流量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各地的采购商组团而来,更是把展会推得红红火火。现在,每届成交额近亿元。

石博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了,石家庄的赏石队伍迅速扩大,从开始的几百人扩大到如今的上万人,展会引进石种有几百种,各省石种均有参展,甚至还有不少国外石种。“石博会发展到现在,已经成为每年赏石爱好者必到的展会。”李彦森说,如今,每年的展会都会出现展位告急,精品展位告急,嘉宾入住酒店床位告急的情况,展场从南三条换到华夏灯饰城,从润德五金城再换到肖家营花卉基地,最后到现在的世界湾。展场一扩再扩,仍不能满足石商的要求。

上海一家观赏石厂要定15个展位,主办方回复只能给10个展位;新疆哈密的石农小杨说,展场的位置偏不怕,只要展位数量多就行……“只要发出招商信息,最多十天招商结束。”李彦森说,今年,他们和一些参展商做工作,压缩出30多个展位,匀给第一年要求到石家庄摆摊的新商户,他们的原则是每个石商少设几个展位,多来几个新石商,大家都带着精品来展示。

“石家庄石博会的规模大、石种全、成交活跃,为石友长知识、练眼力、交朋友提供了大舞台,也推动了赏石文化的普及和发展。”谈起石家庄石博会,赏石爱好者纷纷称赞。至于石家庄石博会为何能越来越受大家的关注和喜爱,一些赏石爱好者总结说,石家庄的石博会被称为“开春第一展”,石农捡了一冬天的石头,送到石家庄的全是新鲜货,可挑、可选、可买。还有,石家庄的石博会是占尽了地利的光,石家庄交通便利,全国各地的石头几个小时就可以送到石家庄,方便,费用还低,所以石种最全。藏家到石家庄购石方便,京、津、晋一个小时,当天可来回,武汉到石家庄4个小时,最远的新疆哈密,一天就到了。再有就是组织方的负责,他们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展场环境和完善的配套服务。

平顶山赏石专家禹本愚说:“石家庄石博会的模式是既提高又普及,既观赏又研讨,既交易又评奖,自我加压,自我完善,自闯新路,形成了完整的‘石家庄模式’,值得借鉴”。赏石界元老侯康乙老先生连续参加十几届石博会,他评价说:“我印象最深的是石家庄石博会,规模越来越大,质量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广,服务热情周到,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得到全国赏石界认可的品牌展会。”

“在石家庄石博会可以圆梦!”赏石界人士说。十五年的石博会,圆了很多石友淘宝的梦,圆了很多石农、石商致富的梦,圆了很多爱石人士以石交友、交流的梦,圆了很多奇石藏家的梦!(记者祁鹏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