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石市城管都出了哪些招?

2019-03-14 11: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地铁口外共享单车“添堵”》追踪

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石市城管都出了哪些招?

3月13日,燕赵都市报以《地铁口外共享单车“添堵”》为题,报道了石家庄地铁北宋站等站点出入口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引起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共鸣。昨日(3月13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石家庄市城管委市容监督管理处。3月13日下午,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到北宋地铁站口,对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情况进行了清理整顿。

●城管整顿北宋站乱停车

在了解到地铁北宋站出入口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部分破损单车长期占据停车区域的情况后,石家庄市城管委市容监督管理处的一位负责人称,将会立刻通知相关部门采取行动。

3月13日下午,这位负责人反馈,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已对北宋站附近破损的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了规范摆放。

这位负责人坦承,共享单车的管理确实存在困难。“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应负有管理责任,但有的运营商存在过度投放的问题,单车投放过多,管理人员太少,管理跟不上。”该负责人说,对于破损、无法使用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会及时进行清理。“但一些已经破产的运营企业没有足够的运维人员进行清理。如果企业不能清理,各区城管部门会进行清理。”

●监督员小分队在行动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城管委组织各区在主要干道、大型商超、医院、学校、居民区等区域周边施画了2.8万处非机动车停放线,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秩序。

为加大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的治理,鼓励共享单车企业主动发挥自治作用,2017年8月3日,由石家庄市城管委牵头,组织当时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组成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不分品牌对各家的车辆停放秩序进行监督管理,特别是地铁、公交等重点区域和道路。2017年11月28日,成立了第一支学生监督员小分队。

石家庄市城管委还专门建立了共享单车企业管理微信群,将运营企业负责人、运维人员以及市城管委、12319指挥中心、各区城管局、交管等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加入群内,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责成相关企业及时处理。

“我们也在大力加强宣传。市城管委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城管委官方微信号、企业APP等向用户加强宣传,鼓励共享单车企业通过信用积分制度约束用户规范骑行,目前各企业均在其手机APP提醒用户规范停放。”这位负责人说。

●引入科技手段规范管理

据该负责人介绍,多项措施收到了相应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城管部门会继续加大对共享单车的管理力度。“我们会继续施画非机动车停车线。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使用在电子地图中划定禁停区域等科技手段,规范日常停放。采取日常巡查与科技手段相结合,加强管理。定期组织各区城管部门对非机动车特别是共享单车开展集中清理行动。”

●他山之石

很多城市都存在地铁口附近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

北京市西城区在阜成门地铁站、复兴门地铁站试点设置了共享单车电子围栏,通过蓝牙技术监测地铁周边100米范围内的共享单车停放数量,一旦超过规定的数量,运营方会在10分钟内将超出规定数量的共享单车及时清走。

合肥市发动社会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成立“单车猎人”志愿队规范单车停放。

●网友说

本报在报纸和新媒体平台刊发的关于共享单车“添堵”地铁口的报道,在广大读者和网友中引发热议,众多市民通过在本报新媒体平台留言等方式,发表了对该问题的看法。 影响城市形象

来石家庄出差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地铁是他初到某个城市出差时首选的交通方式,地铁站及其周围环境是否整洁规范,是他评价一个城市面貌的重要标准。“如果地铁站周围环境整洁干净,我会认为这是一个管理非常到位、市民素质很高的城市。反之,这个城市就会给我留下不好的印象。”

>>乱停车也“跟风”

“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存在‘跟风’问题。”市民王女士说,“在没有共享单车乱停的情况下,其他人往往也不会主动去乱停。一旦出现第一辆乱停的共享单车,很快就会有很多人把车也停在那里。”王女士认为,有关部门还应该加强宣传,让市民认识到自己一时图省事会给别人带来多大麻烦。

>>合理规划停车位

孙先生认为,要彻底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还需要在地铁口附近提供足够的停车位置。“对于上班族来说,早晨上班跟打仗一样,一分一秒也不敢浪费,所以有些人会因为找不到停车的位置乱停车。如果有大家都能很方便地把共享单车停放在规范区域,相信乱停车的人也会减少。”

>>加大惩处力度

石家庄市翟女士建议,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惩处力度。“通过罚款或其他惩罚手段,可以让乱停共享单车的人记住乱停乱放的严重后果,这样才能避免他们再次乱停车。”(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