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石家庄最美少年勇救落水老人

2019-03-15 11:39: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仨少年勇救落水老人 谱写社会正能量

张恒阔是石家庄市18中学生,他和石家庄市41中学生崔宇轩、王辛升一起在民心河边勇救两位落水老人,他们的义举不仅让老人感激不已,更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一致赞誉,也因此,他们被团市委、市少工委授予“石家庄市最美少年队员”的荣誉称号。

去年10月13日17时许,天色较暗,60岁的姚国造和63岁的老伴儿赵小芹带着7岁的外孙女到翔翼路西二环口附近民心河边玩,赵小芹不慎落入水中。姚国造赶紧让孙女站在原地别动,自己下河去救老伴儿。谁知民心河边两侧斜面上长满了青苔,姚国造怎么也没法将老伴儿推上岸。

两人体力飞速消耗,情急之下,姚国造大声呼救:“快来救人啊!有人落水啦……”听到呼救声,正在不远处玩耍的崔宇轩、王辛升、张恒阔3个少年马上冲了过去。途中,王辛升捡了根竹竿。

三人到河边时,姚国造正用力将老伴儿往岸上推。王辛升将竹竿向赵小芹递去,崔宇轩在后边拉住他另一只手。为了尽量靠近些,王辛升一只脚已经踏入了河岸内沿的水中。3个孩子拼命用力,将赵小芹拉上了岸。

接着三个小伙伴又开始救姚国造,由于他离岸边更远些,竹竿没法递到他手中。这时张恒阔从岸上找到一根两米多长的绳子,将绳子甩过去,将姚国造拉上岸来。

上岸后的老两口都已全身湿透,喘息着问三个孩子的学校和姓名。其中两个孩子只说是市41中北校的,让他们赶紧回家换衣服。三个孩子回家后,也没有跟他人提起过此事。

几经辗转,老人终于得知另一个孩子叫张恒阔,为市18中学生。老人来到市18中赠送“见义勇为”的锦旗,由此大家才知道了张恒阔的事迹。老人见到张恒阔时哽咽着说:“我终于找到救命恩人了”,第二句话就是“感谢学校培养的好学生”。(记者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