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记者暗访三家石家庄市级医院 去医院看病不用等太久

2019-03-18 11:27:0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去市级医院看病不用等太久

记者暗访的三家市级医院整体评价较好 市民建议药价能更透明

近日,记者对读者和网友进行了关于“效能革命”的调查问卷中,参与调查的120人中有64人最关心医疗服务类的“效能”,占比达到53.3%。对此,记者随机对石家庄三家市级医院进行了暗访。30位前去就医的市民对于市级医院相关的服务、就诊、检查、取药及治疗等情况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其中,有25位对市级医院整体评价较好,5位在表示“一般”的同时,一致认为医院和有关部门仍需在药价透明化和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大众等方面下功夫。

●市二院:就诊结算快捷 省去二次排队烦恼

3月11日9时15分,记者来到位于华西路附近的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在一楼大厅,分别负责门诊、出院等相关业务的七个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在岗,仅第七个窗口(办理出院结算等手续)前排队的人较多,有6位市民。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里,有5位市民办理完毕。

随后,记者在医院的二楼过道,见到了从于底村赶来就诊的83岁的张女士。“我有糖尿病,经常来这家医院就诊,今天来找医生再看看。”记者跟随她来到了该院糖尿病中西医结合科门诊。记者注意到,与其他医院不太相同的是,张女士并未去分诊台排队挂号,而是直接拿着她的社保卡走进了门诊室。“社保卡在这家医院就能挂号,医生开了方子拿了药,直接刷社保卡结算,省得像其它医院还得再排队结算。”张女士说。

就张女士介绍的情况,记者以一名首次来该院就诊的患者身份咨询了该院一名工作人员,并得到证实。“在我们医院,首次就诊办理医院的就诊卡后与你的社保卡关联一下,以后就诊只需带上社保卡直接找医生看病,医生看病的同时就帮你完成了检查和拿药等收费。然后你直接去检查取药即可,免去了结算等二次排队烦恼。”该工作人员介绍。

●市三院:业务窗口全开放 检查不用等太久

3月13日9时5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体育大街与方北路交叉口附近的石家庄市第三医院。记者从医院东门进入后,首先来到急诊区域。此时,该区域导诊台内两名工作人员保持着端正的站姿,随时向前来咨询问题的市民给予回复。同时,还有两名医护人员在导诊台内处于待命状态。离该导诊台最近的,是CT扫描间。在扫描间外的走廊里,此时有十余名市民在排队等待。记者注意到,该处只有一间屋为CT扫描工作房间。“我在这儿等了半个小时了,总体来说检查速度还算可以,目前我前面还有三个人。”一位在此等待检查的老太太说,她排第26号,从9时30分许来此等候。记者看到,截至10时许,排队人数为35人。

随后,记者来到医院一楼大厅。在大厅西侧,12个收费结算窗口此时全部开放,在窗口附近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整体状况良好。记者看到,这些窗口内均有工作人员在岗。

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医院4层,该层设有多个检查区域。在该层西侧的超声检查等待区和内镜检查等待区,均有二三十人在等待。“我们一早从县里赶过来,大概等了一个小时左右就把B超做完了。”患者张先生说,他感觉在该院的检查速度还算可以,排队等待时间不算太久。“一个小时的等待可以接受,基本半天时间就可以在这儿看完病了。”在该层东侧的CT磁共振检查等待区,记者见到了来此检查颈椎的张老先生。他表示,在领取排队号码后十分钟左右,就听到叫号去检查了,“这里确实要比省级医院患者少,检查起来也比较快捷。”

●市一院:收费窗口在岗情况一般 自助打印机存故障

3月17日9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范西路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在医院门诊一楼大厅东侧5个办卡收费窗口前,除4号窗口暂停服务外,其他4个窗口均有工作人员在岗,每个窗口前均有市民排队。在这些窗口南侧,还有两个放有“暂停服务”牌子的窗口。此时,窗口上方的LED显示屏一直在滚动显示这两个窗口为“军人 退役军人窗口”“自费 新省市医保”及“铁路慢性病、离休、老工人缴费窗口”,记者在此处停留了十几分钟,发现其窗口所属的屋内没有开灯,一直处于暂停服务状态。在大厅南侧,还有两处收费窗口,分别标注为“收费处”及“住院处”,各有5个窗口,此时均只有3个窗口有工作人员在岗。

在门诊大厅东侧过道旁,有一台胶片自助打印机,记者观察发现,先后有三位市民拿着检查小票来此取结果,在扫描条形码后被告知:“胶片已空,无法完成打印,请联系设备管理员。”对此情况,一名保安指引市民到大厅西侧过道旁的另一台机器上打印。

“去二楼吧,西边的打印机昨天是坏的。”当一位老太太由于无法打印影像胶片向附近一名工作人员询问情况时,对方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记者随后再次前去询问,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可以去西边的机器上试试。于是,记者跟随一名市民来到大厅西侧过道旁,看到该处有两台胶片自助打印机,但其中一台机器的屏幕上显示“暂停服务,请联系设备管理员。”市民拿着检查小票在另一台机器上尝试扫码后,顺利打印出了胶片。9时52分,一名工作人员走到先前没有胶片的机器旁补充了胶片,这台机器随后可以使用了。

在记者暗访三家医院的过程中,针对医疗服务方面,一些市民也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医院应进一步将药价透明化

讲述者:刘先生 40岁 人民调解员

早在2016年,省物价局曾印发关于调整低价药清单的通知,新增170种低价药。凡进入低价药清单的药品,有关生产企业和销售单位应当在低价药日均费用标准(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内合理制定价格,并保持价格的相对稳定,做好明码标价工作。最近几年,我去过几次医院后发现,虽然一些医院在明码标价上做得越来越好,但是其透明化程度还有待提高。

2018年底,我曾去位于建设大街附近的一家医院看望朋友,在其门诊三楼的体检大厅里,该院将体检有关各项收费标准采取公示栏的方式公布了出来,赢得了称赞。所以,我希望,各窗口医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将一些常用药在其一楼大厅的醒目位置公示出来,而不仅是市民付完钱后才能在打印出的缴费详单中得知具体消费情况。

●医生能否开些同等药效的便宜药

讲述者:祗先生 50岁 律师

对于普通大众最关心的医疗服务,我认为,应该让更多的优质资源惠及到每个人的身上。这其中,优质资源可以分为三点来说。

第一点,有些药品如果从医院买,其价格会比药店高一些,甚至可能在药店都买不到。对于老百姓来说,能用最实惠的价格买到最合适的药物,就等于享受到了优质的资源。因此,药价能否再降一些,或者医生给患者开一些具有同等药效的普通药品,这是医疗机构应该考虑的。第二点,不少优秀的医生和先进的设备,大都集中在大型医院,这也造成很多郊县以及偏远地区的人在求医时,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到大城市看病,也就造成了患者大量集中在省城大医院。建议相关部门再多组织优秀医生下乡送医,或者在小医院内设置专家分点,以此分流患者,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资源带来的便利。第三点,在我以往接触过的案例中,曾有一名遭遇交通事故的患者,不过是为了取出身体内的钢板,竟在医院住院多达800多天,这种形式的“挂床住院”也就是俗称的“假住院”,非常明显占用了医院的床位等资源。对于类似的情况,医院方面应该重视起来,不要让某些心思不正的人钻了医保的空子。(特别行动小组报道)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