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明省会>>

正太饭店——见证城市百年历史

2019-03-19 10:38: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透过正太饭店布满沧桑的容颜,仍可感受其当年不凡的风貌。(资料图片)

正太饭店旧貌。它是民国时期石家庄最豪华、档次最高的饭店。(资料图片)

日前,正太饭店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与再生国际设计大赛入围作品评选正在进行,这座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始建于1907年的正太饭店,是石家庄百年经典建筑之一,也是石家庄市现存最早的、唯一的法式建筑,在石家庄的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见证了石家庄的城市发展历史,记录下这座城市行进中的一个个历史瞬间。

●历史在此交汇

从石家庄市解放广场南侧向东走向北看,可以看到一座标有“正太大酒店”的白色墙体建筑,在这座大厦的楼脚下,有另一座法式三层小洋楼,它穿越百余年的历史,周身写满了岁月的沧桑,静静地矗立在越来越繁华的闹市区,这便是正太饭店——当年石家庄最早、最豪华的饭店。

“100多年前,石家庄还是一个小村庄。1902年由法国和比利时修建的京汉铁路从这里经过,设立一个站点,因为石家庄名气不大,就以相距不远的振头镇命名为‘振头站’。”河北省文史馆馆员、知名文史专家石玉新介绍,1907年正太铁路(正定到太原)通车,正太铁路为了避免在滹沱河上建桥,遂将正太铁路的起点由正定改为石家庄,这样,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在石家庄交汇,车站就选址在此处,命名为“石家庄站”。石家庄成为两条铁路的交汇点,并逐渐成为交通要道和商品集散地。“当时石家庄隶属正定府,这条铁路就称为正太铁路,同时紧邻车站售票大厅修建了一座豪华饭店——正太饭店,它是正太铁路通车的服务性配套设施。”

石玉新介绍,正太饭店是一座典型的欧式建筑,坐西朝东,南北长约50米、东西宽约44米,总面积约4500平方米。“我们从解放广场上看到的是正太饭店的背影,它的正门在东面,这与传统的中式建筑有着明显的区别。”石玉新说,正太饭店的平面呈“日”字形,由东、西、南、中、北五栋楼组成,南、北、中三楼与东西楼相互连接,将整个建筑分为南北两院,形成主院和套院楼中楼格局。“整座建筑敦实厚重、坚固耐用,不仅规模宏大,而且布局合理。”

从外表看,这座用青砖砌成的洋楼只有两层,但是进入楼内,可以看到其中楼层套着楼层,足见法国人在设计时的匠心。100多年过去,正太饭店严谨的布局、精细的工艺和庄重的造型,依然可以让人想象出当年满目豪华、贵客盈门的盛景。

●见证历史瞬间

“正太饭店作为正太铁路通车的服务性配套设施,专门用来接待法国贵宾,以及驻石军界首领及官僚政客。”石玉新介绍,由于正太饭店是民国时期石家庄最豪华、档次最高的饭店,国内不少名流莅临石家庄时,都把这里作为下榻之所,更是一些军阀、政客、巨商聚集交际之地。同时,这座建筑也见证了石家庄的屈辱与光荣。

辛亥革命时,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吴禄贞就是在正太饭店里联络晋军,组成燕晋联军,准备择日誓师,沿京汉铁路北上直捣清廷。

1912年9月底,孙中山视察太原后乘车到达石家庄。视察正太铁路局后下榻于正太饭店,并在此主持召开会议,商定修建铁路事宜。当时随行者有宋教仁、黄兴、胡汉民等人。

军阀混战时,冯玉祥、阎锡山等曾多次在正太饭店召开军事会议。

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五天,蒋介石、张学良在石家庄秘密会晤,蒋介石居住在正太饭店,密令张学良不得抵抗日本侵略。“九一八”事变后,杨虎城从西安来到正太饭店,请缨抗日遭到蒋介石的拒绝。

1937年10月10月,日军入侵石家庄,在大石桥上举行入城式,并占领了正太饭店。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国民党接收石家庄,在正太饭店举行了入城式。

1947年11月12日解放石家庄时,正太饭店成为国民党军队据守石家庄的最后一个堡垒。当红旗插上这座饭店的楼顶时,也标志着石家庄旧时代的结束和新时代的开始。

●命运一波三折

新中国成立后,正太饭店的遭遇可谓是“一波三折”。它曾做过售票大厅、做过铁路职工的单身宿舍。由于年久失修,1994年,正太饭店被石家庄铁路分局列为危房,1999年准备在其旧址上翻盖一座办公楼,这时石家庄市文物局出面阻止,后经省市文物部门及石家庄市政府多方协调,正太饭店得以躲过一劫。但是,正太饭店的命运并未就此改变,成为小商小贩的储物仓库被租赁、被分割。在周围高楼大厦的映衬下,这个历经岁月洗礼的建筑更显得岌岌可危。

2008年,正太饭店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石家庄开埠百年的标志性建筑。

石玉新认为,正太饭店作为石家庄民国时期建筑的代表之一,是一种宝贵的城市资源,它展示着石家庄的历史文化内涵,是石家庄文化的一大特色,其历史价值、教育价值不容忽视。“经过有关部门的勘测和规划,正太饭店已被列入石家庄市主城区历史文化遗存,作为建筑本身,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他说,位于黄金地段的正太饭店,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进行历史性保护,将其与大石桥、解放广场、解放纪念碑连在一起,使之成为展现石家庄市城市历史的一个场所,“这座百年建筑,是石家庄城市发端的重要标志之一,堪称石家庄的文化资源与财富。”

正太饭店,这座历经百年风雨的豪华饭店已经不复当年荣光,但它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为我们诉说着这座城市的成长历史和风风雨雨。(记者杨惠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